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智堅拚連任 建設新竹解決老問題

2018/4/5 20:01(4/5 21: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九合一選舉 決戰新竹市(1)(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市5日電)新竹市長林智堅上任後整頓市容、推動建設與老幼福利等,獲超過7成民意支持度,2018選舉被民進黨中央視為「安全區」,但他認為不可過度樂觀,要持續超越自己、做好市政,才能獲得選民支持。

立委助理出身的林智堅,2009年首度參選第8屆新竹市議員,2014年轉戰市長,以不到40歲擊敗國民黨尋求連任的許明財,創下新竹市有史以來最年輕市長紀錄。

林智堅上任後以打造兒童城市為施政主軸,一併解決上有年邁父母、下有小孩的「三明治世代」生活問題,在多次媒體民調都有不錯成績,這也讓新竹市被民進黨評估為選舉「安全區」。

林智堅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說,新竹市是他的家鄉,已多年未進步,因此上任後積極推動建設,包括公園、停車場再造,以及路平計畫等,雖因公共工程圍籬造成市民不便,但圍籬拆掉後,就會有新的建設出現,「就像拆禮物一樣,民眾已從抱怨轉為期待」。

林智堅指出,新竹市境內有新竹科學園區,是台灣科技重鎮,根據最新資料統計,新竹市2017年稅收達新台幣1298億元,僅次於台北市、新北市,他認為新竹人應該擁有,也值得擁有更多、更好的建設。

林智堅說,過去因建設不足,讓許多新竹人沒有光榮感,因此上任3年來,積極提出建設計畫、向中央爭取經費,包括新竹公園再生計畫、新竹大車站計畫等,未來還有兒童醫院興建、新竹棒球場拆除重建等,「要讓新竹人找回光榮與驕傲」。

同時推動多項建設,民眾不免擔心施工品質恐會難以兼顧,林智堅有信心地說:「我自有一套監控施工品質的方法。」他說,除了要求景觀工程的採購金額到達一定門檻,一律採評分及格最低標,或最有利標,汰除劣質廠商,提升工程品質與效率。

另外,林智堅認為,所有建設的事前設計與規劃極為重要,加上每週重大工程會報掌控進度,也會不定時親自到施工現場勘查,若有需調整之處,立刻溝通修正,逐漸讓工程單位知道「市政府的工程不能亂來」,劣質廠商就不會想來投標,品質自然會提升。

除了向中央爭取建設預算,林智堅也努力解決許多新竹市的老問題。他舉例,談了20多年的「公道三新闢道路工程」,過去歷任市長都未能解決,他上任後提出市價徵收、安置計畫,也派相關單位逐戶拜訪、展現誠意,獲得9成以上住戶同意支持。

林智堅指出,經努力,今年3月已獲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市府提出的公道三直線方案,內容包括後續安置計畫及拆遷補助等,對於少數不同意戶,將再持續溝通,盼能把竹市的交通斷點打通,「我始終相信,紛爭會過去,建設會留下」。

林智堅也舉例新竹地區的飲水品質議題,竹市目前仍有兩成民眾並非飲用水庫水,日前引起民間團體關心,他得知後,立刻向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三區管理處提出水源調撥的要求,也與新竹縣長邱鏡淳會面,共商解決市民飲水的疑慮。

他指出,行政院已將「2020年北水南送計畫」納入前瞻基礎建設,預計投入經費新建送水幹管,進行水源調撥作業,最快能在2020年底完成新竹市民全部飲用水庫水的目標。

對於外界看好連任之路,還被民進黨中央視為這次選舉的「安全區」,林智堅仍不敢大意,始終認為「沒有過於樂觀的條件」。被問及有無選戰策略,他回應「建設才是王道」,持續超越自己、推動建設,是連任唯一途徑。

面對藍營對手、前市長許明財,以及外傳恐與他黨結盟再次出馬的前市長蔡仁堅,林智堅表示,不論參選的人是誰,都不影響推動市政建設的決心和態度,「相信只要我把建設做好,滿足市民需求,民眾自然就會支持」。(編輯:唐聲揚)10704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