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景森指反核衝過頭 主張核電如期除役

2018/4/13 17:53(4/14 09: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3日電)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今天說,民主進步黨主張核電如期除役,但上任後發生衝過頭現象,核一、核二廠因大修等事故,反核力量「積極要把它幹掉」,不符合理性作法。

張景森今天接受廣播節目專訪談到,民進黨長期主張非核家園,最重要課題是檢討真的需要核電嗎?會不會缺電?嚴格講起來,馬政府執政後期,知道核電不可行,各方面考量後,把核四封存,這也是國、民兩黨共識。

張景森說,中國國民黨知道核四推不動,面對可能缺電問題,進行火力發電計畫,只是執行上有點落後,若按照原來時間執行,去年就不會發生(大停電)窘境。

他說,去年跟今年缺電問題最嚴苛,2021、2022年會有缺口,會想辦法補足,政府都有完整規劃,後續就看執行力。

談到核電,張景森說,他本人不喜歡,反核主要因為無法處理核廢料,如果沒辦法看守它的安全,無法對後代子孫交代,此外,核電廠位處地震帶會有較大的風險。

張景森說,反核有一系列方式,核電廠不是明天就爆炸,核廢料也非明天馬上要處理,因此訂出2025非核家園目標,是經過仔細計算。核電廠照法定期限,如期退役,結果核電廠還沒到除役時間,核一、核二因為某些原因,譬如發生大修等事故,「反核力量積極要把它幹掉」,這也不符合理性做法。

他認為,問題解決了,在安全無虞的狀況下,核一、核二用到法定時間,至少比起國民黨送延役計畫,民進黨將計畫撤回,表示決心不再延役,但並沒有激進到要找到機會把它幹掉。

張景森強調,提前除役不是民進黨立場,如期除役才是,如期除役才能確保能源順利轉型。現在核一的1號機、核二的2號機,因政治因素,立法院要求中止、不重啟,就產生缺口,他也尊重,既然要這樣做,得從其他地方努力。(編輯:林興盟)10704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