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研院學者:吳茂昆是傑出科學家 滿懷教育熱忱

2018/4/16 20:51(4/16 21: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6日電)行政院今天宣布中研院士吳茂昆接任教育部長,中研院學者表示,吳茂昆除了是傑出的科學家,對教育也很有熱忱,希望吳茂昆實現理想,讓台灣教育再提升。

教育部長潘文忠14日發表聲明請辭,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行政院長賴清德勉予同意潘文忠請辭。行政院今天晚間宣布由中央研究院院士、前東華大學校長吳茂昆接任教育部長。

吳茂昆是淡江大學物理系學士、碩士,美國休士頓大學物理學博士學位,曾任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主任委員、中研院物理研究所長與東華大學校長,1998年獲選中央研究院院士,2004年獲選美國國家科學院海外院士,2011年獲總統科學獎。

吳茂昆專長為超導物理與磁學,西元1987年與中研院士朱經武發現世界第一個高於液態氮溫度超導體,進而被提名諾貝爾物理獎,2014年也率研究團隊發現超導材料「鐵硒化合物」的超導機制。

太陽花學運時,當時擔任東華校長的吳茂昆,曾寫信給學生,表達佩服學生們能在求學之外,關切時事發展,勇於表達自己立場;學運期間,吳茂昆也曾和陽明大學和交通大學校長一起到立法院議場關心學生。

但吳茂昆在擔任東華大學校長任內,也曾傳出溢領教師獎助金、教師升等黑箱作業等爭議,而吳茂昆則以書面對外說明,澄清這些傳聞為不實指控。

中研院物理研究所所長李定國受訪時表示,他和吳茂昆同樣從事物理研究,他研究理論,吳茂昆則是做實驗,他認識的吳茂昆是非常傑出的科學家,高溫超導體研究是很大突破,吳茂昆對研究很有熱忱,前幾年研發新的超導體材料,最近還研究鋰電池材料,更拿到美國專利。

李定國指出,吳茂昆是很熱心的學者,對教育服務非常有熱忱,當年接任東華大學校長,雖然明知道做行政工作要犧牲很多研究時間,但吳茂昆還是毅然決然的接任,除了因為花蓮是吳茂昆的出生地,也因為他對教育非常熱衷和關心。

對於吳茂昆接任教育部長,李定國給予鼓勵,他相信吳茂昆非常熱心,會想把事情做好,希望吳茂昆能實現理想,讓台灣的教育再提升。

李定國說,大家都知道處理台大校長人事案是個艱鉅任務,但吳茂昆還是毅然決然的接受挑戰,希望大家多給吳茂昆鼓勵和打氣。(編輯:施燕飛/李亨山)107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