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共軍動作頻頻 專家:台灣應發展軍力厚植外交

2018/4/20 15: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0日電)中國大陸近期軍事動作不斷,學者與軍事專家認為台灣應務實發展軍力,避免以言語刺激兩岸情勢,積極厚植外交關係,證明台灣是「好的夥伴」。

中國大陸12日在海南展開大規模演習,共48艘戰艦、76架戰機、約一萬名官兵參加,航空母艦遼寧號也在其中,並接受中國共產黨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習近平檢閱。

此外,共軍18日在福建石獅靶場火砲射擊,共軍運8、轟6、圖-154等多型機昨天也穿越宮古水道進入西太平洋,經巴士海峽飛返原駐地,動作頻頻。

軍事專家、「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鄭繼文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共軍的針對性、軍演強度越來越強,台灣應「務實軍力政策」、「避免刺激中國大陸」與「發展與他國的良好關係」。

務實軍力部分,鄭繼文說,整體預算有限,錢應花在刀口上,在能力範圍內讓國軍軍力精壯,增進防衛能力,也應盡可能避免以言論、政策刺激對岸,讓共軍沒強烈動機發動戰爭,讓危險因子降到最低;此外,應積極發展與美國、周邊國家友好關係,在外交上證明台灣是「好的夥伴」,增加自身價值,才能間接確保台灣的國家安全。

鄭繼文表示,中美在印太戰略上的矛盾雖然加劇,但也在磨合中,加上兩岸經貿往來密切,如果台灣在言論、動作衝過頭,可能會適得其反,也應將自己的角色盡可能維持政治中立,不刻意偏向美國、日本,未來操作彈性會比較高。

前立法委員林郁方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南海部分主要是加強南海控制,雖名為演習,實際上是供習近平檢閱,與台灣關係不大。

台海火砲射擊部分,林郁方表示,真正意義不在演練內容,而是從例行性的訓練,對外宣稱為具針對性的演習。無論在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台灣正名、或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台灣獨立言論,未來可能會有針對性更強、武器更強、距金門、澎湖更近的軍演,也不排除從外交、經貿上著手孤立台灣。

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名譽教授丁樹範談及兩岸情勢時說,近期中國軍機、艦頻繞台,在這個氛圍下,美國只好走商售、技轉方式,讓台灣更具防衛能力;中國也須注意自己的做法,如果頻頻軍機、艦繞台,將會使中國、美國間關係更對立。(編輯:李明宗)107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