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遼寧號走東不走西 學者:反美意味濃厚

2018/4/21 16: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1日電)共軍航艦遼寧號艦隊19日選擇西太平洋路徑返航,並執行遠海長航訓練,相較上月台灣海峽路徑,軍事專家與學者認為,適逢美國封殺中興通訊,反美意味濃厚;並藉此執行海空聯訓。

國防部昨晚表示,遼寧號航空母艦艦隊19日通過巴士海峽,向東航向西太平洋執行遠海長航訓練,期間並無異常,國軍依規定全程掌握、監偵應處,籲請國人安心。

由於距離上次遼寧號艦隊在台灣附近航訓為上月3月20日,雖然適逢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之際,但因行經地點為台灣海峽,多數專家學者認為,以航艦扮演「大洋兵器」的軍武角色,應離岸越遠越好,若在狹窄台海航訓,對遼寧號本身才是威脅。

事隔近一個月後,遼寧號完成在南海軍演,19日晚間通過巴士海峽,續向東航向西太平洋,執行遠海長航訓練。由於美中貿易戰延燒,又逢中興通訊、華為與聯想遭美國封殺,一舉一動備受外界關注。

政大國際事務學院名譽教授丁樹範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認為,美國試圖透過貿易戰癱瘓中國大陸科技業,未來勢必對下一代科技產業、5G等造成影響,在中國毫無辦法之際,有可能藉在西太平洋航訓的方式,向美國示威。

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台灣海峽距離短,遼寧號的一舉一動台灣看得很清楚,因此若從台海就是單純返港,不太可能有海上作業。

但施孝瑋說,19日遼寧號從台灣東部海域由南往北行進,又刻意經過美國航艦打擊群部署的石垣島、宮古島一帶,共軍航艦雖然與美國航艦的作戰能力落差大,但共軍想表達的就是展現實力,讓美國了解中國大陸具有反制美軍能力。

新江艦前艦長、前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教官呂禮詩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認為,3月20日遼寧號由於要赴南海軍演,行經台灣海峽時著重的是速度,若以操演面向看待,航艦在台灣海峽訓練,由於緊鄰岸邊、縱深不夠,又要提防各種狀況,對體積大的航艦來說並不具優勢。

他也提到,航艦在海上演練時,為了讓畫面集中、感受軍力壯盛,從照片可以發現艦與艦間的距離「很近」;但實務上,艦與艦間的距離「展得越開越好」,甚至超過10公里,因為距離遠,防衛空間就越廣。

呂禮詩也說,根據經驗,遼寧號雖然要返回青島,但依海軍經驗會「一路操演回去」,從19日可以發現,共軍的海、空軍已經一體化,並藉這次經驗實施海空聯訓。

針對中國大陸12日在南海展開大規模演習,呂禮詩表示,從空照圖中可以發現,航艦演訓期間呈現的是「2列」,由於共軍另一艘航艦「山東艦(尚未確定命名)」準備海試,適逢共軍海軍節將至,是否意味共軍2個航艦戰鬥群已準備就緒,是值得關注的焦點。

呂禮詩強調,根據他擔任海軍多年經驗,海軍在每一個隊形上都有用意、用法,並不是「愛怎麼排就怎麼排」。

根據國防部民國106年國防報告書,遼寧號艦隊105年12月至106年7月,共4次在台灣周邊航訓;第5次、第6次及第7次則發生在今年1月4日、3月20日及4月19日。

第一次為105年12月25日,穿越宮古水道、沿台灣防空識別區以外東部海域,往南海方向執行遠海長航;第二次為106年1月11日,從海南島出發,沿台海中線以西北航行,翌日離開台灣海峽。

第三次為106年7月1日,沿台海中線以西南航行,翌日離開台灣海峽,8日至10日配合香港回歸20週年開放參觀;第四次為7月12日,沿台海以西中線向北航返山東,翌日離開台灣海峽。

第五次為107年1月4日,遼寧號由數艘作戰艦伴隨,自駐地出發,航經舟山島,判斷遼寧號將執行跨區遠海長航;第六次為107年3月20日,中國大陸航空母艦遼寧號艦隊進入台灣東北防空識別區(ADIZ),沿台灣海峽中線以西航行,國防部判斷為跨區訓練。

第七次為4月19日,共軍遼寧號航空母艦艦隊19日通過巴士海峽,向東航向西太平洋執行遠海長航訓練。(編輯:黃國倫)107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