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軍改案行政院版獲綠支持 藍盼再多溝通

2018/4/22 16: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22日電)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表示,全力支持行政院版軍改案,但要經黨團大會周延討論,整合內部意見。國民黨團則指出,當局應與軍人再多溝通,國際間從未見過如此的滾動式修正。

立法院院會20日處理報告事項議程時,在朝野立委衝突中,表決將攸關軍人年金改革的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交付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審查。

談及行政院版軍改案,民進黨立法院團幹事長何欣純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尊重行政院版本,全力支持。但是,黨內有些立委還有不同意見,譬如對18%的改革,因此,還要經過黨團大會對行政院版條文周延討論、整合,理性決定。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受訪表示,行政院版軍改案剛送到立法院不久,黨團一方面研究行政院版草案內容,同時也在繼續整合黨籍立委不同意見。基本上,黨團無法茍同政府以「滾動式」做法對待軍人權益,國際間從來未見如此。

李彥秀說,軍改案倉促付委,黨團為什麼主張至少應舉辦四場公聽會?目的是要讓國防部與退輔會有機會再與軍人溝通。因為之前有關軍改案的的溝通,大多是用「問卷」,而且是在當時還不確定行政院版的情況下進行,這樣怎麼能稱溝通?

她表示,之前行政院都能花時間與民進黨立委多次便當會溝通軍改案,難道行政院版出爐後,立法院審議前,就不能多辦幾場公聽會再與軍人溝通?行政院版草案對現役軍人影響縱使不大,但軍人已經擔心,「目前的方案是這樣,來日會不會再改?」政府推動軍改案,滾動式做法,已經動搖軍人士氣及影響募兵成效。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受訪談及行政院版軍改案,樓地板新台幣3萬8990元,服役滿20年起支俸率55%、年增率2%,俸率採計上限,軍官不超過90%、士官不超過95%,他質疑,「天花板90%太高,圖利高階將領」。

另外,徐永明認為,行政院版軍改案18%改革速度慢,他說,「可快一些」。

親民黨立法院團總召李鴻鈞告訴中央社記者,黨團對於行政院版軍改案,「大原則OK,但反對取消退伍軍人18%」。目前領18%的退伍軍人,人數已經不多,又多屬社會弱勢,這些人過去對國家做出很多貢獻,政府現在不應取消他們的18%。

李鴻鈞也重申親民黨團主張,警消等危勞工作性質與一般公務員不同,政府在推動軍改案的同時,應將警消等危勞人員退休所得替代率,比照軍人年改計算。(編輯:楊凱翔)107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