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嘉義市長選舉 三強鼎立勝負難料

2018/4/26 16: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九合一選舉 決戰嘉義市(4)(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26日電)嘉義市長選舉由於藍營分裂,使得原本外界預期的「藍綠對決」,演變成「三強鼎立」局面,究竟鹿死誰手,仍在未定之天。

嘉義市面積不大,但政情卻十分複雜詭譎,民進黨籍市長涂醒哲因民調長期低落,被藍營視為很有機會「綠地變藍天」的地方;但因藍營內部未能順利整合,演變成嘉義市議會議長蕭淑麗脫黨參選的局面。

自民國71年升格為省轄市以來,嘉義市由黨外「許家班」主政長達20餘年,由於醫師出身的故市長許世賢在戒嚴時代不畏強權,贏得市民敬重,因此她的兩名醫師女兒張博雅、張文英也先後當選市長,嘉義市也被冠上「民主聖地」的稱號。

民國89年,市長張博雅入閣擔任內政部長,由副市長陳麗貞代理市長;翌年陳麗貞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在藍綠夾殺下,仍以過半的票數當選嘉義市長。

民國94年,「許家班」嫡系陳麗貞披上綠袍,以民進黨籍身分參選連任,敗給國民黨提名的立委黃敏惠;黃敏惠當年以54.63%的得票率,打敗陳麗貞(45.37%),成為嘉義市升格以來,首位國民黨籍市長。

4年後,黃敏惠再以52.2%的得票率,打敗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涂醒哲(45.71%),連任成功。

民國103年,國民黨提名前青輔會主委陳以真參選嘉義市長,陳以真獲45.5%得票率,敗給捲土重來的涂醒哲(51.41%),嘉義市再度變天;涂醒哲也打破嘉義市30多年來「女人當家」的魔咒,成為嘉義市首位男性市長。

地方人士分析,涂醒哲在競選市長時,提出「氣魄.諸羅.台灣頭」競選口號;但是當選後,各項民調經常墊底,「台灣頭變吊車尾」之譏,也成為他的連任包袱,更讓國民黨有可乘之機。

不過,國民黨因內部矛盾,未能整合成功,造成嘉義市議會議長蕭淑麗脫黨參選。蕭淑麗打著「翻轉嘉義,看見希望」的旗幟,強調「新市長、新市政、新嘉義」的新思惟,勤跑基層,以親和力贏得市民好感。

另一方面,有9年執政經驗的黃敏惠,除了有政黨奧援外,還有父親前台灣省議員黃永欽留下的廣大人脈,加上她努力經營,因此這次選舉,她自詡為「桶箍」,不只要把國民黨員「箍」在一起,更要將市民緊緊地「箍」在一起,贏回嘉義市的光榮。

至於尋求連任的涂醒哲,雖然民調低迷、府會關係緊張,但他任內並非毫無建樹,包括全市換裝LED路燈、鐵路高架化計畫先期工程、污水下水道工程等,加上有執政優勢,以及對手藍營分裂,都是他尋求連任之路的利基。

地方人士分析指出,目前檯面上3名參選人,各有所長,也各有所短,隨著選舉日子的接近,選情一定非常緊繃,「任何人都不能犯錯,一犯錯就會被淘汰」;到底最後鹿死誰手,有賴「民主聖地」選民的抉擇。(編輯:唐聲揚/梁君棣)107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