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對興建深澳電廠 馬英九:應啟動核四

2018/4/30 14: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余曉涵台北30日電)前總統馬英九反對興建深澳電廠,主張啟動核四,他今天說,環保署長李應元搞不清楚封存是什麼意思,封存就是暫時擱置,隨時可以啟動,用核電來減碳並養綠能。

馬英九上午出席2018「新世代最嚮往企業Top 20」頒獎典禮,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做出上述表示。

馬英九表示,2025年非核家園所推出來的能源政策,並未經過仔細評估,是不切實際的,也是做不到的。就因為做不到,只好拚命增加煤炭發電,但這是會增加汙染的,因此興建深澳電廠,根本是矛盾的。

他說,原本規劃2025年煤電占比從現在的46%降到30%,但等到深澳電廠蓋好,差不多要到2025年才能發電,屆時已經要減到30%,還建電廠幹嘛?顯然就是矛盾。

馬英九說,這就是為什麼他要提出啟動核四的原因,但環保署長還搞不清楚封存是什麼意思?

他說,封存就是暫時擱置,隨時可以啟動,讓核電來解決問題。真正好的政策是不缺電,且維持合理電價,並且能夠達成對國際的承諾,先把這幾項條件滿足後,用核電來減碳、養綠能,這才是較為務實政策,「碰到這種場面,再不改的話,台灣真的朝向非常嚴重問題去發展,我非常擔心」。

環保署長李應元受訪時表示,馬前總統當時說「封存」而非「廢止」的原因是核電一直都是前政府的相關政策,但核四封存就等同於廢止,這也是目前朝野跟全民的共識。

李應元舉三一一日本福島核災為例,當時離福島200公里至300公里遠的東京都深受影響,而台灣核電廠如果發生意外,桃園以北至少有800萬至900萬人及經濟等都會受到影響,因此不能容許有絲毫可能。

李應元說,若是馬英九認為應該要重啟核四,建議他應該到全國廣辦說明會,徵求民眾意見。(編輯:蘇志宗)107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