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多明尼加斷交 總統見吉國大使倍感友邦支持

2018/5/1 12: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在總統府接見吉里巴斯共和國駐台大使游黛姤,蔡總統提到,多明尼加共和國決定終止與台灣外交關係,「在這裡看到游黛姤大使,我們也倍感友邦的支持力量」。

蔡總統今天接見吉里巴斯共和國駐台大使游黛姤(Teekoa Iuta),這項行程未公開,總統府會後發布新聞稿。

蔡總統致詞表示,5年前的這個時候,游黛姤來台擔任吉里巴斯首任駐台大使,為兩國邦誼開啟了新的篇章。現在,游黛姤結束階段性任務,即將返國。她很高興代表台灣,在總統府跟大使話別。

蔡總統感謝游黛姤過去5年來,在外交事務上的貢獻。台灣和吉里巴斯兩國,不論是政府或民間,都展開了更頻繁的交流和更深入的合作。

針對多明尼加決定終止與台灣外交關係,蔡總統指出,為了維護國家的主權與尊嚴,政府今天宣布與多明尼加的外交關係終止。在這裡看到游黛姤,「我們也倍感友邦的支持力量」。

蔡總統認為,對島嶼國家吉里巴斯而言,交通運輸格外重要。去年第一艘由台灣廠商建造的平底運輸船,就是在游黛姤的積極奔走下,順利運抵吉里巴斯,開始航行。

在人才培育方面,蔡總統表示,游黛姤相當關心吉里巴斯留台學生,可說是學生們最大的依靠。在醫療方面,游黛姤也跟馬偕醫院密切合作,讓來台就診的病患得到最好的照顧。

蔡總統說,游黛姤是太平洋友邦中,資歷最深的大使,在台北外交圈的好人緣眾所皆知。由於游黛姤的協助,讓台灣跟太平洋國家使節的互動,更加密切順暢。她期待游黛姤返國後,能帶著對台灣的深刻了解,繼續促進兩國邦誼的發展。

談及兩國關係,蔡總統指出,台灣和吉里巴斯同屬太平洋國家,在醫療、教育及交通等各領域議題,都會秉持「踏實外交,互惠互助」的精神,依循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方向,為彼此的永續發展持續努力。

蔡總統祝福游黛姤歸國旅途平安、一帆風順,順利展開人生旅途新的篇章,也歡迎之後隨時再來台灣看看老朋友。(編輯:陳永昌)107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