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多建交 黨政人士:將升高美中在拉美角力

2018/5/1 12: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日電)中國與多明尼加建交,黨政人士今天說,「中國恐怕正在選擇最壞的劇本而不自知」,這只會讓台灣人對中國更加不信任,變相團結台灣;中國把手伸入美國後院,將升高美中在拉美角力。

熟悉國際事務黨政人士指出,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期間,北京便已開始新一波的外交攻勢,非洲的甘比亞就是最明顯的例子,隨後包括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一直到現在的多明尼加,「對中國來說,不存在藍綠兩岸政策立場的異同,只要是涉及台灣的國際空間,就是中國的攻擊目標」。

多明尼加的部分,黨政人士說,除了過去曾經希望爭取北京支持成為聯合國非常任理事國外,中國過去多年以各種高額金援試圖換取多國的外交承認,並同時中斷跟台灣外交關係,馬政府期間就多次出現警示,一直到2016年多國甚至兩度與中國談判建交。但最後被不停止努力的台灣外交單位化解。

黨政人士說,中國加大力道,刻意選擇在這個時間出手,最主要的原因,恐怕正反映中國近來的國際處境:一、首先是朝鮮半島情勢,中國被邊緣化,「不是站在錯誤的一邊,就是被刻意忽視」。

黨政人士指出,北京在近期的朝鮮和解進程上沒有發揮力道,聯合國禁運期間,反對禁運的中國又頻傳暗助北韓,現在眼見即將到來的川金會後,美國可能主導朝鮮半島情勢,中國在區域間被邊緣化的態勢可能形成。日前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雖訪問北京,但只是形式上尊重,美國與北韓關係改善後,中國在東北亞角色出現不確定性。

黨政人士分析,第二、近期美中經貿戰,中國被抓住七寸,核心產業發展重挫。

他說,美中經貿大戰開打以來,中國雖然一再說這將對美方造成重大打擊,但實質上從這次電信設備商中興通訊被美國封殺開始,中國已經感受到整個攸關經濟成長的產業鏈行將斷鏈的威脅。但畢竟市場決定一切,中國除了妥協,恐怕短期內也找不到解決方案。

黨政人士認為,這次中國與多明尼加建交,一方面持續給台灣壓力,也凸顯自己在區域當中的角色。更重要的則是繼巴拿馬之後,中國把手直接伸入美國後院,讓美國必須忌憚。美中在拉美角力將升高。

不過,黨政人士認為,從升高區域軍事壓力到製造兩岸對立,「中國恐怕正在選擇最壞的劇本而不自知」,一來這樣的做法,只會讓台灣人對中國更加不信任,變相團結台灣,同時也增高區域以及國際社會對中國的惡感,除了那些可以用錢買的小國家,中國其實正在持續斲傷自己在國際的形象,坐實成為國際麻煩製造者的角色。

中國與多明尼加宣布自5月1日建交,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宣布,自即日起終止與多明尼加的外交關係,終止雙邊合作計畫、撤離大使館。結束自1941年以來的邦誼,台灣邦交國目前19國。(編輯:黃國倫)107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