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中共重金挖台邦交國 只會讓台灣更強硬

2018/5/3 12:23(5/3 17: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3日電)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今天表示,中共用30億美元(約新台幣870億元)買多明尼加,挖台灣邦交國,只會讓台灣民眾、總統蔡英文政府更強硬,一面倒向美國、日本。

兩岸政策協會上午舉辦「從兩韓互動看兩岸關係」座談會,范世平會中說,兩岸與兩韓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分裂的國家,但最大差別在於兩韓都是聯合國會員國,互相承認對方是主權獨立國家,但中共始終不承認中華民國存在,不承認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也不讓台灣加入聯合國。

他說,當兩韓走向和解,兩岸卻在政治上更對立,大韓民族似乎有更多政治智慧與彈性;當兩韓開始走向握手言和,兩岸日卻益惡言相向,的確是突兀對比。

范世平表示,遺憾多明尼加與台灣斷交,但這新聞只有一天效果,台灣民眾其實已麻木、不太在乎;這些邦交國對台灣來講,雖具相當形式意義,但沒太多實質意義,兩邊經貿往來有限。

他說,中共用30億美元買邦交國,「台灣人民不高興只有一天,這個投資報酬率其實太低了」;他相信未來中共會繼續用金錢方式收買台灣邦交國,但台灣民眾很淡定、理性,也習慣中共打壓,中共的動作只會增加台灣人民不滿中共,只會讓蔡總統更強硬,蔡總統已不再談「中國大陸」了,談的是「中國」。

范世平表示,多明尼加是美國後院,中共要把美國後院都拉到中國陣營,是做給中國內部人民看,以顯示自己有能力懲罰台灣、美國,凝聚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內部向心力。

他說,接下來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新址落成,美國如果派高官到台灣出席,中共下不了台,又拔一個台灣邦交國,惡性循環,兩岸關係漸行漸遠,愈來愈沒交集。

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顏建發說,多明尼加被挖走對台灣反而是好事,兩岸關係更清楚了,「對於台灣建立一個獨立國家的認同感是有幫助」。

他說,不必對兩岸交流對話存在任何幻想,而美中對立賽局已開打,台灣就是選擇「美國聯隊」,包括美國、日本與歐洲等具民主價值同盟的國家;台灣現在能做的就是好好充實台灣內部,分散風險,走出中國框架,連結中國以外的全世界。

顏建發表示,台灣面對中國就是維持現狀,兩岸只要維持不慍不火就已不錯;台灣應往外看、更國際化,不要再對兩岸有過多不切實際的期待,除非哪天中國內部民主化,那時才是台灣對中國期待的開始。

中國與多明尼加建交,外交部長吳釗燮1日宣布,即日起終止與多明尼加的外交關係,終止雙邊合作計畫、撤離大使館。結束自西元1941年以來的邦誼,台灣邦交國目前19國。(編輯:李明宗)107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