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東縣長選情 藍綠都剩最後一哩路

2018/5/3 17:17(5/3 17: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九合一選舉 決戰台東縣(3)(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3日電)台東年底縣長選舉,民進黨徵召劉櫂豪,10年磨一劍,是綠營最接近縣長寶座的一次;國民黨徵召饒慶鈴,有政治版圖優勢、現任縣長黃健庭政績加分。兩人都剩最後一哩路。

年底台東縣長選舉。對民進黨來說,徵召的劉櫂豪堪稱「民進黨史上最強人選」,最有機會的一次;百年老店的國民黨,後山這一仗更有輸不起的壓力。地方上看這場選戰,都說「不到最後看不出結果」。

台東因人口結構特殊,被視為泛藍支持者的軍公教和原住民超過1/2,長期政治版圖以泛藍佔有較大優勢。歷來選舉,民進黨的得票率在3成至3成5間,民國103年總統大選,總統蔡英文在台東拿下3成8的選票,朱立倫和宋楚瑜加起來6成2,因此「6成2」和「3成8」這兩組數字被視為台東最新的藍、綠政治版圖解讀。

台東長期「藍大綠小」,也可從基層選舉看出。過去台東縣議會和鄉鎮代表幾乎都是泛藍,台東縣議會30位縣議員,至今只有1位民進黨員,和1位無黨籍盟友,其餘28席屬泛藍;16個鄉鎮長部分,綠營也只拿過台東市長和卑南鄉長。

不過,「民進黨得票不會超過4成」的魔咒,被劉櫂豪打破,劉櫂豪94年首次參選縣長,和基層紮根深厚的國民黨議長吳俊立對決,就獲得3成8的選票,相較前一年,總統大選陳水扁連任的得票率3成4還多。

劉櫂豪從94年到103年,經過4次縣長選舉、2次立委選舉,得票率一次比一次往前推進,從民國94年的3成4到民國104年區域立委選舉的6成4,首度超越國民黨;不過,區域立委少了原住民選票,因此加上原民選票,實際得票率還有下修的空間。

劉櫂豪「十年磨一劍」,對投入公共事務的堅持,打動潛藍的軍公教人員;同時深入鄉村、部落,握緊每雙手,獲得基層的支持。因此年底選戰,也被外界視為「民進黨最接近縣長寶座的一次」。

國民黨徵召下屆縣長參選人饒慶鈴,年輕、擁有博士學歷,擔任兩屆議長,熟捻台東事務,除了是國民黨內一時之選外,還佔有台東政治版圖「藍大綠小」優勢,以及現任縣長黃健庭的執政加分。

饒慶鈴這幾年對民進黨中央執政,提出強烈批評,從2年前的開放日本食品輸台問題,接著年金改革爭議,饒慶鈴總是帶頭砲打中央,地方政壇解讀就是希望將年底的選戰拉高到藍綠對決,催出藍軍基本盤。

黃健庭過去8年執政,端出好成績,獲得媒體評比「5星級」縣長,同時台東人也認同是最幸福的城市。饒慶鈴一年前表態參選縣長時,就喊出「延續黃縣長政績」這張執政牌;黃健庭也視饒慶鈴為接班人,縣府大小活動,都邀請饒慶鈴出席。

對於有媒體報導,饒慶鈴未獲前縣長吳俊立支持。吳俊立的胞妹、國民黨台東縣黨部主委吳秀華多次出面否認,斬釘截鐵表態「國民黨都有共識,輔選饒慶鈴已經在進行了」。這幾天吳秀華更親自帶著饒慶鈴走遍各鄉鎮,懇託和團結誓師活動,用實際行動粉碎外界國民黨分裂的傳言。

劉櫂豪、饒慶鈴,各具優勢,最後的一哩路,就看兩人在原住民選票的拉拔角力。(編輯:孫承武)107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