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造船業盼調整履保金 海軍:不能違反採購法

2018/5/4 19: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4日電)海軍參謀長李宗孝今天表示,海軍貫徹國艦國造的決心不變,策略就是長期、分批,未來造艦案會不斷提出,但對於業者盼調整履保金則表示「愛莫能助」,海軍不可能違反採購法。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賴瑞隆、邱志偉今天下午在立法院召開「防衛固守、壯大台灣,國艦國造產業新契機」公聽會,邀請李宗孝、台灣國際造船公司副總經理周志明,以及台灣區造船工業同業公會顧問朱旭明等人與會。

周志明表示,國艦國造創造的民間產業價值十分可觀,根據台船與清華大學合作的「國艦國造的經濟與就業效益研究」顯示,每投入新台幣百萬元,整體就業效益便提高0.69人次。在維護保養方面,103至114年間平均每年維修產值介於45億元到71億元,每年創造的就業人數介於1253人至1950人。

周志明表示,單一船艦的產業與就業效益相當可觀,但若能有長期穩定的訂單、造艦需求,再透過滾動式造艦模式來執行,更能協助國內造船產業建立穩定、永續經營的造船環境。

朱旭明則表示,產業的立場是不希望受慶富案影響,讓銀行團對民間造船產業在資金上的融資有很大的困擾,畢竟民間承造一艘公務船動輒十幾億甚至上百億,業者無法獨力承擔龐大債務,希望政府對產業承造船舶的融資、履保金等資金要求,可做適度調整。

李宗孝表示,海軍從去年開始就一再宣誓貫徹國艦國造的決心不會變,海軍國艦國造的策略就是長期、分批,海軍造艦的案子也會不斷的提出來,國艦國造決心不會再做調整。

不過,李宗孝也說,在放寬資金的部分則是愛莫能助,因為採購法的規定就是政府辦理巨額採購,投標廠商具備財力應為標金的1/10,海軍不可能違反規定,當初在慶富案時就曾放寬到1/200,導致海軍到現在都還被檢討。(編輯:楊凱翔)107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