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表決不處理促轉人事案協商 藍委退席抗議

2018/5/8 10:18(5/8 10: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8日電)立法院會今天上午處理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人事同意權案,但國民黨團不願為被提名人背書,要求交付朝野協商不成,便推倒圈票處並集體退席抗議,直到9時18分才順利投票。

立法院會今天上午處理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促轉會)委員人事同意權案,宣讀完審查報告後,會議主席、立法院長蘇嘉全說,現有國民黨團提議,建請將本案交付黨團協商,針對立法院過去行使同意權案的議事實務,院會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院會並無將同意權案交黨團協商的前例。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則站在台下指出,過去處理公平會人事同意權案時,民進黨立委也曾提出要求交付協商。蘇嘉全說,若國民黨團有異議,就交由院會做決議,針對「國民黨團提議不予處理」,進行表決。

國民黨立委則站在發言台前舉牌抗議,並高喊「蘇嘉全下台」,「假促轉、真鬥爭」,「假正義、真抄家」等口號。經表決後,贊成59人、反對17人,通過不予處理國民黨團提議。

議事人員隨即開始佈置圈票處,但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立委林為洲、黃昭順等人,上前推倒圈票處,藍綠立委發生零星口角,國民黨立委集體退席抗議,9時18分才順利開始進行投票,投票時間至10時30分止。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何欣純表示,過去公平會人事同意權案交付協商是在委員會層級不是院會,翻開過去的歷史,沒有院會拉下協商的前例,這完全是兩碼子事。

何欣純說,拉下協商是國民黨團杯葛議事的橋段與藉口,後來國民黨團短暫抗議後自行離去,表示不願意為促轉會人事案背書,民進黨團對此表示尊重,但民進黨團一致決議支持促轉會人事案,正副主委被提名人黃煌雄、張天欽等人可望順利出任。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規定,促轉會置委員9人,由行政院長提名經立法院同意後任命。行政院長提名時,應指定一人為主委,一人為副主委。主委、副主委及其他委員3人為專任;其餘4人為兼任。

行政院先前公布的促轉會9名委員名單,分別為前監察委員黃煌雄擔任促轉會主委、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張天欽為副主委。

3名專任委員為東華大學華文學系副教授楊翠、前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執行長葉虹靈及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彭仁郁;4名兼任委員為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高天惠牧師、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常務執行委員尤伯祥、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長許雪姬,及兼任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委員的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花亦芬。(編輯:溫貴香)107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