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漁業遭黃牌逾2年半 歐盟9月再訪台確認台執行能力

2018/5/9 14:06(5/9 14: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允凱台北9日電)歐盟對台灣遠洋漁業舉黃牌逾2年半,歐盟最新一次訪台已逾一個月,農委會卻未如過往公布解除否,但坦言被要求再做改善。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馬澤璉(Madeleine Majorenko)今天表示,比起過去,歐盟希望台灣改善的清單項目已縮短很多,歐盟官員預計9月將再度來台,若台灣確實執行法律,就有機會解除。

國際組織綠色和平曾舉發台灣遠洋漁業涉嫌IUU(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行為,歐盟在2015年10月對台灣遠洋漁業舉黃牌,將台灣列為打擊非法捕撈漁業不合作國家。

農委會去年原本認為,台灣已做許多軟硬體改善作為,包含推動修法,設立24小時監控中心等,因此曾信心滿滿對外預告,去年底以前可望解除。但是歐盟官員去年訪查台灣後又提出許多細節,要求確實執行改善措施,今年訪台後沒多久,未同意解除黃牌就已明朗。

歐盟官員每隔半年訪台一次,最近一次為今年3月13到21日。

被問到何時可能解除黃牌,馬澤璉對記者表示,歐盟官員3月時來了兩週,做了相關討論,也去現場做實地稽核。歐盟官員兩年前來台灣考察時,列出台灣必須改善的清單項目「很長」,但這次離開時清單已經「縮短很多」。

馬澤璉說,歐盟官員今年9月會再來做實地調查,台灣需要展現執行法律的意願,不只是法規、硬體措施到位,而是要落實執行法律,就「有可能」解除黃牌。

馬澤璉今天出席「台歐盟關係30年回顧與前瞻」論壇時,做出以上說明。

今年是歐洲經貿辦事處在台設立15週年,也是第30屆台歐盟年度諮商;歐洲經貿辦事處表示,歐盟是台灣第五大貿易夥伴,也是第一大外資來源,台灣跟歐盟不僅在經貿,在科技、衛生、漁業等議題都有密切的交流和合作。(編輯:黃上芬)10705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