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僑生陳欽生來台變政治犯 出獄後淪街友

2018/5/9 22:01(5/9 22: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9日電)一個錯誤的決定,馬來西亞僑生陳欽生竟變成政治受難者,被關了12年,出獄後靠著流浪漢的接濟,熬過3年沒有身分的日子。

「經歷過的事情,都與我的規劃背道而馳。」今年70歲的陳欽生說,民國56年、19歲那年,他原本計畫到英國唸書,但因為同學要到台灣,「一個轉念,就和3個同學到台灣當留學生。」

來到台灣後就讀成功大學化工系,因中文能力差,為了趕上功課,經常到當年的美國新聞處買書和讀書。

未料,民國59年美國新聞處發生爆炸案,那天剛好他沒有去美國新聞處,卻被認為是爆炸案的籌劃者被捕。

陳欽生說,被捕後,18小時不能吃、不能喝,不能上廁所,被打到吐血,還被押著頭要將自己吐的血吃乾淨。他不敢吃,結果被吊起來灌水,「後來受不了,只好承認」。

當時台北也發生爆炸案,當局將2件案子連在一起,也認為是他幹的,最後雖查出另有其人,但他卻沒被釋放。

「寧願被當成炸彈犯」,陳欽生說,他原本以為沒事,可以出來了,但2個禮拜後,他被送到景美審判,判了12年,罪名是在馬來西亞加入共產黨,奉命顛覆台灣,「炸彈客被依刑事罪只判6年,我卻因政治罪被判12年。」

陳欽生說,在景美、綠島被關12年,民國72年離開監獄,他心灰意冷,想回馬來西亞,但被拒絕,加上沒身分證,只能打零工;因為被監控,情治人員會告訴老闆「你敢用他嗎」,他的工作都不超過3天。

「最後,只能變成街友」,陳欽生說,他到處流浪,流浪漢看他年輕,接濟他,地下室讓出一個地方給他睡覺,就這樣當了3年的流浪漢。

3年後他拿到身分證,因英文好,找到貿易公司上班,靠著自己努力跑遍40幾個國家,最後還是回到台灣。

「往後的日子,每分每秒,我都要捐給台灣這塊土地。」他說,台灣這塊土地雖然讓他經歷15年不堪回首的日子,但往後的回饋,讓他覺得足足超過國民黨政府剝奪他的青春和痛苦,「現在怪誰也沒意義了」。(編輯:黃瑞弘)10705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