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未邀美國安顧問來台?張天欽:總統向陸釋善意

2018/5/12 14: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12日電)外傳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將於6月訪台,陸委會副主委張天欽日前接受外媒專訪時表示,不認為波頓6月會來台,並表示蔡英文總統還是希望向中方釋善意,不願惹麻煩。

中央社記者下午致電張天欽確認上述說法。他重申,儘管台灣近年受到中國大陸軍事、外交、經濟、民生各種領域打壓,但蔡總統維持兩岸關係、台海局勢和平穩定現狀的政策不會改變。

華盛頓日前通過「台灣旅行法」,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新址將在6月舉行落成典禮,外傳波頓(John Bolton)屆時可能來台。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11日刊登專訪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張天欽的報導。他受訪時表示,自己不清楚波頓是否會來台,目前的訊息還不明確;但不認為波頓6月會來台。

張天欽說,「原因或許很簡單:即便中國大陸給了我們很大壓力,但我們的總統還是希望向中方釋放善意,不願惹麻煩。」

他也提到,若邀請波頓來台,那會對中國大陸釋放出一個很強烈的信號,即台灣與美國關係比之前更近一步,而蔡總統不想釋放這種信號。

對於近期多明尼加與台灣斷交,張天欽回應,中國透過這種做法對台灣施壓已經有多年,近年來更透過「一帶一路」的基礎建設投資,讓參與國家遵循「一個中國」。

他不認為蔡總統會因此改變目前的兩岸政策,「因為我們的總統是支持民進黨的選民選出來的。民進黨認為中華民國是獨立國家,任何對此的改變需要經過台灣人民的同意。」

至於兩岸領導人會面議題,張天欽則表示,如果南北韓領導人可以坐下來談,或許隨著社會和外部的壓力,兩岸雙方也會決定坐下來談。

張天欽將於5月31日轉任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副主委。據了解,其職務可能由熟悉兩岸事務的法界人士接任。(編輯:楊昇儒)10705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