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家人權博物館成立 面對人權受害歷史

2018/5/16 09:28(5/16 10: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家人權博物館系列專題1(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6日電)去年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三讀通過,成立國家人權博物館,17日將在綠島紀念園區、18日在景美園區舉行揭牌儀式,以國家高度面對威權統治時期人權受害的歷史。

國民政府來台後,於1947年爆發二二八事件,1949年5月20日,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部實施戒嚴,同年6月21日又公布施行「懲治叛亂條例」,次年6月13日又公布施行「戡亂時期檢肅匪諜條例」,其後長達40年的戒嚴體制下,台灣社會陷入集體恐懼,噤聲難言的恐怖情境。

當年實際負責偵辦政治案件的國防部保密局、內政部調查局、台灣省保安司令部、台灣警備總司令部、台灣省政府警務處等情治單位,造成台灣各地遍佈著逮捕、偵訊、刑求、審判、起訴、監禁、槍決的處所。

文化部已整理共45處「不義遺址」,除綠島監獄、景美看守所外,像是原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起初興建是日本為應付戰爭龐大的通信需求。國民政府來台後,由海軍接收該電信所,將該處劃分為眷村、通訊電台和「鳳山招待所」,雖名為「招待所」,實為白色恐怖時期秘密審訊單位,若發現任何投共、攜艦逃亡、批評時政等行為者,便遭軍法機關逮捕、訊問、審判、監禁,以極不人道的刑求對待。

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表示,國家人權博物館是亞洲第一座結合歷史遺址,闡述威權統治斲傷人權歷史的博物館,下轄白色恐怖綠島、景美紀念園區,並正名「白色恐怖紀念園區」管理中心。

陳俊宏表示,期許人權館能成為人權與民主的「觀景窗」,希望彙集民主、人權議題各式素材,未來將結合12年國教課綱,設計符合不同需求的學習工具箱,提供教師豐沛的教學資源。目前也已著手進行公務人員的人權教育,例如法官學院已在綠島園區舉辦人權研習課程。此外,也透過與地方縣市政府合作,共同保存不義遺址,使當地民眾能深刻瞭解在地歷史。

此外,研究是博物館永續發展的重要基石,人權館設立典藏研究及檔案中心,未來將與檔案管理局合作以政治受難者的口述歷史、個人史料為基礎,將每位前輩獨特的白色恐怖際遇還原於歷史脈絡中,架構威權統治下體制傷害人權的全貌。配合逐步公開的政治檔案,開啟加害體系及其協力者的研究,並協助釐清真相,讓遭受不當判決與權益受損的前輩們,在歷史正義中恢復應有的尊嚴與名譽。

陳俊宏說,未來人權館將連結曾處理黑暗歷史的國際友館,以民主與記憶,搭建文化交流的橋梁,成為國際民主經驗交流的舞台。

尤其今年是世界人權宣言70週年,1951年5月17日第一批政治受難者被送到綠島,陳俊宏說:「選擇在5月17日正式掛牌,意義重大。」(編輯:黃瑞弘)1070516


延伸閱讀》67年前 第一批政治犯送綠島
延伸閱讀》紅葉少棒傳奇 幕後推手是政治受難者
延伸閱讀》綠島首批政治犯 蔡焜霖按指印換來10年黑牢
延伸閱讀》更多國家人權博物館系列報導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67年前 第一批政治犯送綠島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