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教年改釋憲案 八百壯士獲國親幫忙連署

2018/5/17 11:01(5/17 12: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17日電)八百壯士指揮官吳其樑今天說,在國民黨、親民黨大力支持下,已完成公教年改釋憲案的連署,將依程序提出釋憲;八百壯士副指揮官吳斯懷說,待軍改草案三讀,也將提出釋憲。

反年改團體八百壯士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吳其樑表示,八百壯士基於軍公教警一體的理念,除不斷爭取軍人應有的法定權益與尊嚴外,並積極邀集法律專業顧問同步策擬完成公教、軍人釋憲書,期間經多方努力獲得國民黨、親民黨及無黨團結聯盟立委高金素梅等38位立委的支持,完成連署,達成軍公教期盼釋憲的一致想法。

吳斯懷表示,後續會在黨團的協助下,按照程序聲請公教年改的釋憲,等到軍人年改版本三讀通過後,會接續提出軍人退撫制度版本違憲的聲請釋憲程序,呼籲大法官保持中立,給軍公教公平的釋憲機會。

與會的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說,聲請釋憲是人民基本權益受侵害後,不得以、卑微的要求,請不要再用程序的理由駁回,要實質審查有無違憲;若沒有違憲,軍公教是最守法的,就會照著做。

本次記者會,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德福,也帶領著黨團成員一同參加,林德福表示,黨團全力支持公教年改的釋憲,因為這已打破信賴保護原則,且法律也不應該溯及既往。

根據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規定,中央或地方機關,於其行使職權,適用憲法發生疑義,或因行使職權與其他機關之職權,發生適用憲法之爭議,或適用法律與命令發生有牴觸憲法之疑義者,得聲請解釋憲法。(編輯:黃國倫)107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