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院推新經濟移民法 藍批狹隘綠駁誤會

2018/5/17 14:00(5/17 15: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7日電)國民黨立委林麗蟬今天批評行政院推出的「新經濟移民法」草案非常狹隘,不是以友善移民態度建構政策。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說,誤會,國民黨立委可能沒把預算、計畫看清楚。

行政院長賴清德15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新經濟移民法」草案規劃重點包括,鬆綁投資移民獲得永久居留的條件,只要符合投資營利事業新台幣1500萬元並創造5個台灣人工作機會的條件滿3年以上,可取得永久居留權。

林麗蟬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台灣移民結構以「非經濟性」婚姻移民最多,已經有53萬多人,相較之下,白領外籍工作者比例明顯偏低,除了經濟誘因不足之外,台灣對移民人口相關政策的友善程度未能提升,是一大主因。

林麗蟬說,新經濟移民法只是移民法與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的翻版,不是以友善移民態度建構政策,對於生活適應、社會福利、兒女教育等家庭支持問題更隻字未提「非常狹隘」,盼政府站在國家層級思考如何更友善移民。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說,賴清德只有思考到攬才,沒有相關配套,只是幫資方、產業界尋找廉價勞工,是否有思考到後續友善移民政策,只有讓移工能以準國民待遇對待,才真正留得住人。

蔣萬安說,台灣普遍低薪,關鍵核心的低薪問題不解決,會造成台灣人才外流,沒辦法吸引外國來台設置分公司、設廠,也不能拉高薪水,變成惡性循環;行政院即便放寬投資移民門檻,但國內投資環境沒改善,「沒有誘因怎麼會吸引他們?」

江啟臣表示,對外國人來說,台灣的永久居留權吸引力、競爭力在哪,政府本末倒置,應該先檢討台灣人才為何外流;開放的國際勞工市場,哪裡條件好、薪資高,勞工就會過去,一定先有工作,才會談居留權問題。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何欣純說,國民黨立委可能誤會,沒有把所有預算、計畫看清楚,政府對新住民的照顧是不遺餘力,各項計畫也在推動中。至於永久居留權有沒有吸引力,就讓外國人判斷,政府仿效世界各國,訂定吸引投資移民的法令,台灣好不容易走出這步,未來可以再調整修正,「起碼已經跨出一大步」。(編輯:溫貴香)107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