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退役傘兵:主傘若失效 僅約6秒可開副傘

2018/5/17 18:00(5/17 18: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7日電)陸軍航特部秦良丰上兵今晨跳傘墜地受傷。航特部退役的傘兵劉祐龍說,高度1300呎、使用MC-1傘具為例,從離機、張傘至落地最多耗時90秒;主傘失效僅約6秒可開副傘,時間緊湊。

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特三營清晨6時在台中清泉崗執行反空降的跳傘課目時,26歲的秦良丰上兵搭乘C-130軍機到達1300呎高空跳傘,因主傘張傘不完全,副傘吃風不足,直接墜落地面。

去年10月從航特部退役的傘兵劉祐龍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認為,發生意外可能有2個原因。

第一,傘兵使用的傘具必須經過摺傘人員、負責士官、督導軍官等3層檢驗機制,因此他認為保傘連過失的因素較低;第二,傘兵躍出機門時,必須落實「頭抵緊、手抱緊、腳夾緊」的「三緊動作」,若不確實可能造成傘繩纏繞主傘上面,導致「半翻傘」。

劉祐龍也說,依照他的跳傘經驗,若以1300呎、操作MC-1傘具為例,從離開運輸機、張傘至落地,正常情況下約耗時60秒至90秒間;若主傘失效,僅約5至6秒可開副傘,情況緊急且相當緊湊。

他強調,傘兵的專業訓練相當紮實,但訓練階段的100分,在演練階段可能因為緊張、天候、傘具等因素,有70分就不錯了。

劉祐龍認為,秦良丰已有11次的跳傘經驗,撇除人為的因素,可能是躍出運輸機後,因為強風關係導致身體無法平衡,加上傘繩纏繞才會釀成這起意外。

另一名已退役的吳姓特戰士兵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MC-1傘具都由保傘連維護整備,因此每一名傘兵在領取傘包的時候都是隨機的,更沒辦法拆開檢查。

吳姓特戰士兵認為:「主傘失效,不立刻開啟副傘,危險性激增。」如果連副傘都吃不到風,極有可能是傘繩被身體或主傘纏繞,最後若不幸失速失控,應維持「頭上腳下、雙手抱胸、低頭」姿勢。

「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鄭繼文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也指出,依照國外案例,軍方除了應深入調查保傘連有無作業疏失外,也應一併釐清當時的天候等狀況,了解是否為「複合式的意外」。

他也認為,每一項軍事演練都存在著風險,就如科學統計的數據下,都有難以消除的風險存在,戰鬥機、民航機也是如此,但確切意外發生原因,軍方應深入調查鑑定,很難在第一時間向外界說明「到底哪個環節出了什麼問題」。(編輯:李信寬)107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