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20農運催化 隔年農保上路

2018/5/20 12:15(5/20 12: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0日電)520農運30週年,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今天說,省議員任內問政就關切農保全面實施日期,加上520農民運動催化,隔年農保順利上路;30年後他再推綠色改革,盼打敗霍金預言。

棄農從政加上4年前新北市長選舉以兩萬多票飲恨,游錫堃隨即在臉書發表「任務已了,悠遊山林」。520前夕,游錫堃現身立法院,拜會立法院長蘇嘉全、朝野黨團催生有機農業促進法,難忘「農」情,這回啟動綠色改革,推動綠活人生。

今年是520農運30週年,游錫堃說,520農民請願運動由雲林農權會發起,主要來自雲嘉南地區、南投、苗栗、桃園等地約2000多民農民,提出全面農民、農眷保險、肥料自由買賣、增加稻米保證價格與收購面積、成立農業部等七大訴求。

他說,1982省議員任內問政,國貿局大量進口美國雜糧,主因美國對台施加壓力要平衡貿易逆差,政府當初花了新台幣400億購買美國雜糧打擊稻農、柑橘及其加工品打擊果農,進口牛肉或奶粉就打擊養牛事業。

游錫堃表示,農民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包括中間剝削、政策重貿易輕農業、農會壟斷事件頻傳等,期間多場抗議活動均未被政府重視,1988年全台農民大串連北上向中央陳情,爆發戰後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的農民運動。

農家子弟出身的游錫堃說,1988年農民請願運動前,他在省議會質詢關切農民保險實施政策,經他再三追問,前農林廳長余玉賢才鬆口承諾1985年7月1日試辦農保。

他表示,1986年他繼續關切農保何時全面實施或擴大試辦,並建議1988年一定要全面實施,比照勞保給付項目實施,加上1988年520農運催化,農保隔年上路。

立法院日前三讀完成有機農業促進法,農業邁入新的里程碑,游錫堃說,有機農業立法不敢說是農業革命,農業革命如同種植技術改變,大幅解決生產問題,才叫做革命,有機農業立法只能說是新農業,會不會成為革命?不敢說,應該說是一種改革。

起心動念推動有機農業立法的原因,他說,2011年被稱為愛因斯坦第二的知名物理學家霍金曾預言,地球將在200年內毀滅,是什麼原因讓地球毀滅,霍金說人類太貪婪,簡單而言,就是人類不夠友善地球,氣候變遷就是對人類很大的傷害,他認為,人類如果能夠友善地球,讓地球永續發展,就能打敗霍金預言。

游錫堃說,人類打敗霍金預言必須盡速過「綠色生活」,就是生活要節能減碳,有機生活就是進入綠色生活的第一關,從飲食方面著手,主要食用有機食材,不是吃素食就做有機,「有機農業只是起頭」希望能夠打敗霍金預言。

他表示,台灣因為農地零碎,最適合推動有機農業,鼓勵年輕人小面積種植有機作物,如此一來可以振興農村、有效提高就業機會、也可提高糧食自足率等,讓民眾吃得安心、活得健康,推動有機生活可以拯救無數生命,不只是人還包括昆蟲等。(編輯:蘇志宗)107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