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農運催生學運 關鍵照片讓鄭麗君都震撼

2018/5/20 12:15(5/20 12: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0日電)「我們的同學在流血」當年台大學生王雪峰、郭文彬等人到立法院前聲援520農運,郭文彬說,王雪峰第一個被抓,她抱著頭被打流血照片流傳校園。文化部長鄭麗君說,當時看到血漬照片非常震撼。

今年是520農運30週年,30年前在立法院正門口,因陳情農民要求進入立法院內借廁所,引發大規模的警民衝突,立法院牌匾被拆、農民、記者、學生被打,更因一張王雪峰抱著頭被打的關鍵照片,在台大校園流傳「我們的同學在流血」宣傳單,學生抗爭風起雲湧。

當年與王雪峰一起聲援農運的郭文彬受訪說,當天在立法院前,鎮暴部隊、霹靂小組齊眉棍、方陣攻,警察一字排開,先敲地、再敲盾牌,步步進逼,霹靂小組進場,第一個抓走的學生就是當時台大學生王雪峰,警察打人先打頭,受傷縫10針、8針很正常。

郭文彬說,除王雪峰外,包括陳啟昱(現任台鹽董事長)、陳文治(現任新北市副議長)等人也在現場遭到警察痛毆,當年學生不是主角,有7、8名學生被打到流血丟在路邊,他、王雪峰等人被抓、一路被打到中正一分局,再轉送到市刑大。

警方通知台大校方,當時的台大校長孫震也出面安撫學生,郭文彬當面嗆孫震「校長不要假惺惺,從爭取校園民主開始,你(指孫震)都是阻撓的一方,不想聽,掉頭就走」郭文彬說,後來台大學生被記過都是孫震任內所為。

郭文彬表示,警方打人都先噴水柱、再打頭,王雪峰抱著頭被打的流血照片流出,台大學生在宿舍用這張照片印成宣傳單,在校園內發送「我們的同學在流血」,學生們群情激憤發動全面罷課。

不過,王雪峰淡出政壇,對此低調,不願受訪。

當年剛進台大、大一生的現任文化部長鄭麗君說,當時那張「我們的同學在流血」的宣傳單相當震撼,因事發當天晚上學長羅文嘉等人騙她說要外出喝酒,由她留守宿舍,後來在台大傅鐘前靜坐活動,她親眼看到王雪峰的衣服上都是血漬非常震撼,這場運動也是台灣民主過程中重要的一役。(編輯:李信寬)107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