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花敬群:非固定機械遊樂設施 跨部會討論補強

2018/5/21 09: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1日電)新竹市一家百貨日前發生「飛天椅」失速傷及8人意外。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今天說,非固定式機械遊樂設施主件通常是分別進口,過去管理確實有疏漏,會與各部會討論如何補強。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審查兒童遊戲場安全管理條例草案,邀請花敬群列席。

新竹市遠東sogo百貨巨城店因應兒童節活動,請廠商在戶外廣場陳設的遊樂設施「飛天椅」4月1日發生意外,工作人員疑似操作不當,轉速突然變快,造成乘坐的3歲兒童滑落摔傷,另外7名大人為搶救孩童也受傷。

花敬群會前受訪時說,2歲到12歲兒童使用的兒童遊戲場,現階段是屬地主義概念,設施放在哪個部會主管的空間,就由相關部會訂定子法規範,例如內政部是主管公園綠地上的、小學裡的兒童遊戲場就由教育部主管、兒童醫院內的則是衛生福利部主管;如果是大型遊樂園之中屬於固定機械式的遊樂設施,則是由建築法規範,都有嚴格管理。

他說,至於充氣式的兒童遊樂場,因為是移動式的、又不是機械式,過去比較缺乏完整管理系統,現階段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已經從國家標準角度,去規定產品必須符合國家標準,內政部也召集各部會開會,有一些基本原則。

花敬群表示,非固定式的機械遊樂設施,就像夜市有些小的摩天輪,大部分都是拼裝的主件分別進口,在國家標準或是過去的管理下,「這部分確實有疏漏」,還在跟各部會討論。

他說,主要是標檢局或是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會思考,未來如何從國家標準或是消費者保護的角度,要求操作師須有怎樣的要求、要有怎樣的保險機制、場地管理上有什麼規範,都還在思考細節,過去有些瑕疵,政府願意面對。

花敬群表示,內政部管理的公園綠地,全國有2900多處,每年都有檢查,也都有檢查報告,今年3月已經做完檢查,報告會陸續出爐,本來就有管理機制,只是零星發生一些非固定式機械遊樂設施讓兒童受傷,這部分趕快補強,「亡羊補牢,猶未晚矣」。(編輯:陳永昌) 107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