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WHA開幕台灣議題不缺席 2對2辯論上場

2018/5/21 14: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戴雅真日內瓦21日專電)世界衛生大會(WHA)今天開幕,台灣議題將不缺席,在總務委員會及全會將分別有一次「2對2辯論」,合計4友邦衛生部長為台發言。

第71屆WHA今天上午9時30分開幕,由於今年是曾任衣索比亞外交部長及衛生部長的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去年當選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後第一次主持大會,因此格外受矚目。

根據大會議程,今天上午將選舉大會主席,今年也將舉行高級別(High-Level Segment)會議。

在高級別會議後,緊接著將進入總務委員會閉門會議,先就友邦提案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是否納入議程進行討論。據了解今天將由史瓦帝尼王國(前史瓦濟蘭)及索羅門發動第一次「2對2辯論」支持台灣。

中央社詢問史瓦帝尼衛生部長席蔓拉(Sibongile Simelane),她透露,今天發言時將會強調台灣的重要性,接納台灣,符合全球利益;排除台灣,全球防疫將很危險。

依照過去經驗,第一次「2對2辯論」結果易被否決,但友邦將在第2階段的全體會議中發動挺台及反台對決,據目前掌握,今天將由馬紹爾及聖文森衛生部長代表發言,與中國及古巴展開另一個公開的「2對2辯論」。

由於去年聖文森衛生部長布朗(Luke Browne)發言時駁斥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並表示台灣的政府有自己的選舉,所謂2758號決議是清楚排除蔣介石政權參與,但沒說是哪個中國,並沒有由大陸來代表,所以大陸提案不一致,「希望不要排除台灣」,因此今年還是由他發言,內容將相當受到矚目。

雖然在中國掌握的支持力量下,今天2次「2對2辯論」結果皆可能遭否決不列入議程,但支持台灣聲音不會缺席。(編輯:陳惠珍)107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