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挺台國際參與 梅健華:美台合作非零和遊戲

2018/5/21 15: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1日電)中國打壓台灣國際參與,包括阻撓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梅健華今天重申,美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包括WHA;他也強調,促進美台合作並非零和遊戲。

歷經多年,美國在台協會(AIT)內湖新館將於6月12日落成,梅健華(Kin Moy)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AIT新館落成,除美國國會和國務院是重要推手外,最該感謝的是台灣人民和美國人民;未來AIT搬到內湖新館後,美國將持續增加與台灣的合作。

世界衛生大會(WHA)今天起在日內瓦召開,因中國打壓,台灣今年再度未獲邀參與,對中國近來頻頻打壓台灣國際參與,記者詢問梅健華看法。

梅健華說,台灣有許多衛生方面的專家,能為全球衛生政策作出貢獻,美國對中國阻撓台灣獲邀參加WHA感到失望,美國將持續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發給台灣參加WHA邀請函;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美國也將持續幫助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特別在衛生等領域。

有關兩岸關係,梅健華重申,美國的政策是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採取行動改變兩岸現狀,美國鼓勵兩岸進行建設性的對話,以促進東亞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梅健華表示,只要美國有機會跟兩岸任何一方接觸時,都會鼓勵兩岸進行建設性的對話。他坦言,雖然有些事件令人感到挫折(frustrated),但美國仍舊強力支持兩岸透過健康的對話,促進兩岸關係的穩定。

有媒體詢及,中國對於美國提升對台支持感到不滿,美國是否會利用台灣,在經濟、軍事方面取得中國的配合。梅健華回應表示,美國促成美台合作關係的努力並非「零和遊戲」,加強美台關係不會犧牲任何其他人的利益。

他進一步說,美國與台灣在許多議題上合作,並不會影響其他任何人的利益,例如台灣加入美國的全球入境計畫,不僅幫助台灣人,也幫助美國人民,不會傷害任何人的利益。

梅健華說,1979年美國通過台灣關係法,成立AIT,當時,大家很難想像美國和台灣會有這麼緊密的合作;這也代表美國對台堅定的承諾。

梅健華來台就任AIT處長下個月就滿3年。媒體關切他的接任人選,也擔心新任處長人選要花很多時間才指派,是否對台美關係造成不確定性?

梅健華笑說,今天的記者會「不是一個告別的記者會」,等到他離任的時候,希望台灣人民也跟3年前歡迎他和家人一樣,歡迎新任AIT處長。

他表示,3年前他來台接任時,交接工作很順利,相信當他離任時,也會順利交接給繼任者,美台關係的發展不會有任何中斷。

為慶祝AIT將成立40週年,AIT將從5月31日開始,在228國家紀念館推出AIT40週年展覽,梅健華邀請民眾參觀,了解台美關係的發展。(編輯:林孟汝)107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