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接見索羅門總理 索國承諾挺台國際參與

2018/5/21 16: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21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會晤索羅門群島總理何瑞朗,蔡總統感謝索羅門群島支持台灣國際參與,何瑞朗則表示會堅定支持台灣參與醫療衛生、氣候變遷、打擊貪污等領域的國際組織與活動。

南太平洋友邦索羅門群島總理何瑞朗(Hon. Rick Houenipwela)伉儷應邀在20日至25日率團訪問台灣。此行是何瑞朗去年11月就任以來,首次以總理身分訪問台灣。

蔡總統一早在總統府前廣場以軍禮歡迎何瑞朗,兩人接著在總統府內會晤。蔡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年是索羅門群島獨立建國40週年,也是台灣跟索國建交的35週年。在這個兩國邦誼的重要里程碑時刻,何瑞朗率團來訪,代表著對台灣的深刻重視。

總統指出,索羅門群島一向為台灣的國際參與積極發聲,像是去年在德國波昂舉行的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周邊會議,或是今天登場的世界衛生大會,索羅門群島一直都是台灣的堅定支持者,讓世界了解,台灣非常希望為全球的永續發展貢獻一己之力。

總統表示,今年開始,台灣提供索國的「台灣獎學金」從10名增加到15名,今年7月也即將開始辦理第一梯次的「餐飲、烹飪及旅館管理職訓專班」;這些工作都是希望培育更多索國的優秀人才,讓他們不僅能夠返國貢獻所學,同時也能扮演兩國之間的友誼橋梁,目前正在台灣就讀大學的何瑞朗女兒,就是最好的例子。

總統進一步指出,除了在台灣讀書的索羅門群島人才,台灣駐索國的技術團也是雙邊交流合作的重要一環。她出訪時,就已經親眼見證成果,今年7月也會啟動「養蜂計畫」,透過農技講習,協助索國鄉村發展出特色的冠軍農產。

何瑞朗致詞時表示,索羅門與台灣透過各項雙邊合作計畫,持續鞏固兩國邦誼;未來索羅門會繼續堅定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以及醫療衛生、消除貧困、教育合作、打擊貪污及氣候變遷等領域的國際組織與活動,協助提升台灣在國際社會的能見度。

何瑞朗表示,索羅門與台灣在經貿往來、醫療合作、人才培育、農業技術及教育交流等項目合作密切,台灣推動的「新南向政策」與索國所推行的北向政策更是理念相符。最重要的是,臺灣在索羅門所提供的各類援助項目,不限於首都,也擴及到鄉村,讓高達85%的索國人民因而受惠。

蔡總統中午在總統府內以國宴款待何瑞朗一行人,總統在國宴致詞時表示,台灣和索羅門群島都是南島語族文化大家庭的一部分,期待何瑞朗此次來訪能夠更了解台灣豐富多元的文化,一起尋求更多交流發展的機會,讓台索兩國的合作交流,不只是現在進行式,也持續不斷地提升進步。

何瑞朗致詞時表示,台灣於國際上在醫療發展、教育、消除貧窮、反貪腐及因應全球氣候變遷等方面,都做了許多實質的貢獻,他除感謝台灣為全人類所做的貢獻,並強調,未來索國將持續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編輯:趙蔚蘭)107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