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5友邦提案挺台參與WHA 外交部表達感謝

2018/5/21 22: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1日電)世界衛生大會(WHA)今天揭幕,15個友邦提案要求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WHA,外交部表示,今年友邦與理念相近國家的挺台力量比去年強大,雖然友邦提案終未能列入議程,外交部將繼續爭取參與WHA,絕不停止努力。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同時呼籲國際社會,正視台灣被排除在國際醫療防疫體系的不合理情形,期盼其他國家加入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的行列聲援台灣。

李憲章表示,外交部感謝友邦為台灣向WHO提案,要求將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的提案納入議程。去年共有11個友邦為台灣提案,今年根據WHO統計已有15個友邦提案。

根據公告,貝里斯、吐瓦魯、諾魯、史瓦帝尼、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薩爾瓦多、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尼加拉瓜、巴拉圭、索羅門群島、布吉納法索、海地、聖文森與聖露西亞等15國提交的建議,要求將「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世界衛生大會」一項補充議程項目列入議程。

另外,李憲章說,帛琉日前已為台灣致函並附上提案文件,據外交部了解,因WHO秘書處行政作業因素,至今尚未納入統計。宏都拉斯也已為台灣參與WHA致函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他表示,今年WHA剛開幕,外交部對友邦以不同方式,包括提案、致函以及在全會發言,展現對台灣的支持,都表示尊重與感謝。

此外,外交部今天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歐洲議會及歐洲相關國家國會議員今年內持續透過質詢、致函、提出動議案、公開聲明或透過社群媒體等方式,支持台灣參與WHA,「外交部表達誠摯感謝」。

外交部指出,為維護台灣2300萬人民的健康權益,政府致力爭取平等、有尊嚴參與WHO相關會議與活動;相關訴求已漸獲得歐洲議會及歐洲國家國會的關切與支持。

外交部說,今年內除歐洲議會外,包括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比利時、盧森堡、瑞士、瑞典、丹麥、奧地利、捷克及斯洛伐克等國的國會友台小組或議員透過不同方式,公開表達支持台灣參與WHA。政府盼國際社會持續為台發聲。

外交部也重申,只有在台灣的民選政府才能代表台灣人民,為其健康醫療負責;也再次呼籲WHO與相關各方,以包容的態度接納台灣參與WHA與WHO相關活動,以共同維護全球健康人權,確保防疫無缺口。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於21日到26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台灣自1997年爭取加入WHO,2009年才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因中國打壓,去年台灣沒有收到參與WHA的邀請函,今年再次被拒於門外。(編輯:李信寬/林淑媛)107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