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選對會徵詢姚文智呂秀蓮 30日前提腹案

2018/5/23 10:47(5/23 11: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3日電)民進黨布局台北市長選舉,今徵詢立委姚文智與前副總統呂秀蓮;姚文智會前說,尊重選對會協調機制;呂秀蓮也說聽聽選對會意見;選對會召集人陳明文說,30日前提腹案給黨主席。

民主進步黨選舉對策委員會共同召集人陳明文會前受訪指出,選對會啟動人選評估程序,目前從有意參選的兩位參選人開始徵詢;現在參選態度積極的就是姚文智與呂秀蓮,今天上午10時邀請他們兩位一起到中央黨部,看看如何協調產生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的人選。

媒體詢問,是否從姚文智與呂秀蓮「二選一」,沒有其他人;陳明文說,目前就是他們兩位積極表態,其餘的到今天為止都無意參選。

他說,如果今天兩位有意參選的人,對協調程序沒有太大意見分歧,「我們會很快地徵召一位人選出來」。

陳明文指出,在5月底前產生人選的時間點不變,「甚至我們會在下週三(30日)之前,就會有一個腹案報給黨主席做建議,希望黨主席能夠在下週三的中執會討論通過」。

媒體追問,這兩位是否為民進黨內的最強棒;陳明文說:「我們推出來的人選一定是黨內最強的人選。」

陳明文也說,這次是徵召,所以會依據直轄市長提名特別條例進行,「如果有民調,都是參考民調」,例如,先前邀請里長、議員座談,也是徵詢程序的參考資料。

至於文化部長鄭麗君是否在徵詢名單中,陳明文說,鄭麗君沒有表達有意參選,所以沒有進行徵詢;另有關其他被推薦的人選,但本人無意願,黨是否考慮直接徵召,陳明文說:「如果個人沒有意願要參選,我們就沒有辦法徵召。」

對於協調方式,呂秀蓮會前受訪說,「我等等聽聽選對會的意見,權力在選對會那邊」;呂秀蓮並抱怨,媒體完全不關心市長參選人政見,都在關心人選,經過幾個月攪和,黃金時間一分一秒地錯失,她很遺憾。

呂秀蓮認為,台北市民最希望的是一個有經驗而且懂法律的人,很快地看清楚台北市所有問題,而且在很短時間內告訴市民,台北市要往哪裡發展。

姚文智會前受訪強調,尊重選對會的機制,畢竟民進黨初選提名,有20、30年的經驗,過去很多做法都可以參考。

媒體詢問姚文智,外界認為,若無意外,應該是他會出線,他是否會主動跟呂秀蓮討論,希望她成全、主動退選;姚文智則反要求媒體「你教我啊」。(編輯:林興盟)107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