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農保喪葬津貼請領資格 納全國農業會議討論

2018/5/23 13: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3日電)國民黨立委張麗善今天說,她接獲陳情有許多老農民年邁力衰,將農地移轉,身故後,家屬因此無法請領喪葬津貼,呼籲放寬認定標準;農委會表示,會納入9月全國農業會議討論。

中國國民黨立委張麗善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時表示,政府為鼓勵青年返鄉務農,農保新制採「認人不認地」,讓從事農業相關工作者都享有農保資格;但她接獲陳情,民國78年前加保的農民,繳了一輩子農保費,因「從事農業工作農民申請參加農民健康保險認定標準及資格審查辦法」規定,必須「自有農業用地」,否則家屬將喪失申請喪葬津貼的資格。

張麗善說,很多老農民因年邁力衰無法從事農務工作,或是因家庭變故、經濟因素將農地移轉,最後因為「沒有持有土地」遭註銷農保資格,被保險人過世後,遺族家屬無法請領喪葬補助費,「連最後的棺材本都沒有」。

她說,類似案例不勝枚舉,不只是在雲林,全國都有這樣的問題,希望政府能放寬認定標準,只要77年11月15日前加入農保,能拿出土地登記謄本證明以前有農地登記在名下,就能符合申請農保喪葬津貼,才符合公平正義。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輔導處農民福利科長王東良說,照顧農民是農委會一貫立場,有些農民因為家庭變故賣掉農地,導致農保資格有問題,身故後無法請領喪葬津貼,這種狀況他也很不捨,農委會會將此議題納入今年9月全國農業會議中討論。

勞工保險局農民保險組長彭德明說,去年有3萬多件申請喪葬津貼的案子,其中有600多件因為農民沒持有農地而被退保,無法申請津貼;因勞保局是受農委會委託辦理農保業務,未來若主管機關有修正法令,會依法執行。(編輯:陳永昌)107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