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強化反毒能量 賴揆:毒品防制基金明年1月上路

2018/5/23 20:58(5/23 21: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3日電)行政院今天召開毒品防制會報,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相關部會已加強毒品查緝力道,反毒工作有初步成果;另外,「毒品防制基金」預計於明年1月上路,將是反毒重要資源。

行政院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行政院召開「行政院毒品防制會報第25次會議」,賴清德於會中表示,對於毒品防制工作,要求各部會負起責任,做好每個環節;希望行政團隊結合地方政府、民間力量,將反毒工作做到最好。

行政院表示,今天會議中,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衛福部、教育部、法務部等部會,針對「新世代反毒策略執行重點及成效檢討」提出報告;法務部也提報「毒品防制基金籌劃事宜」。

賴清德表示,「毒品防制基金」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規定應設的基金,是對抗毒品的重要資源,基金將於明年1月1日正式上路,後續尚待提報各項計畫與基金預算審議。

「安居樂業」是今年度行政院三大施政主軸之一。賴清德說,掃毒與打擊組織犯罪為重要項目,毒品問題也是國內治安工作中民眾最關切要項,因此他將毒品防制作為政府重點施政。

對於「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一週年執行成果,賴清德肯定檢、警、調、憲、海巡及關務六大緝毒體系及法務部、衛福部與教育部等部會的共同努力;不僅毒品查緝力道較以往加強,反毒工作也有初步成果。

同時,賴清德請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檢察長王添盛持續指揮、統合六大緝毒體系,加強掃毒工作,尤其是組織幫派、跨國販毒組織的溯源打擊;也應加強對社區、偏鄉、校園、職場及軍中販毒網絡的情資掌握與掃盪。另外,也請警政署督導各地方政府警察局,建立完善的反毒網絡、掌握犯罪地點,以阻斷販毒行銷網絡。

有關安非他命、大麻等問題,賴清德請法務部與內政部、衛福部及教育部等,組成專案小組研擬對策,針對新興毒品與濫用藥物加強快篩試劑開發。急診醫療部分,由食藥署按既定計畫,規劃布建醫療端新興毒品集中監測平台。

另外,賴清德表示,希望各部會將降低新生毒癮者人口作為反毒工作首要目標。例如,落實校園反毒工作,由教育部督促地方政府教育局處,要求學校保護學生免於遭受毒害,同時深入了解學生施用毒品原因,並結合地方政府的力量,從改善學生易染毒品與接觸毒品的環境著手,建立學校反毒網絡,並做好預防及通報工作。

賴清德進一步表示,政府緝毒方案除「向上溯源」查緝製毒、販毒及運毒者、找到組織犯罪外,也須往下關心社區,避免毒品在社區造成危害,因此必須找出青少年易染毒的環境,並研擬具體方案,加以執行。

此外,行政院表示,今天會議為第7屆毒品防制會報第一次會議,本屆有5位外聘委員;其中,許春金、郭鐘隆為續任委員。新聘委員包括王聲昌(國家衛生研究院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醫師)、張淑慧(國立台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執行長)及周涵君(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執行長)。(編輯:李淑華)1070523


延伸閱讀》毒品查獲件數人數創新高 安非他命為大宗
延伸閱讀》台灣毒品走私日本 NHK赴台探究原因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