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營深耕屏東 藍軍縣長選戰盼突圍

2018/5/24 16:58(5/24 18: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九合一選舉 決戰屏東縣(3)(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4日電)國民黨提名前立委蘇清泉參選下屆屏東縣長,與民進黨爭取連任的潘孟安對決。屏東是綠營大本營,加以個人條件,潘有相對優勢;醫師出身的蘇清泉主動請纓盼能突圍,這一仗藍綠廝殺有看頭。

從1989年蘇貞昌當選首位屏東縣民進黨籍縣長,雖然被伍澤元阻斷連任之路;但從1997年的蘇嘉全、曹啟鴻,直到潘孟安,民進黨已連續在屏東執政21年,屏東縣一直就被公認是綠色執政表率,即便國民黨在中央執政期間,都沒能攻下屏東縣。

潘孟安擔任兩屆屏東縣議員、3屆立委,從年輕就在屏東經營深耕,除了鞏固綠營基本盤外,他也經營藍營,因此在這一屆縣長選舉時,同時也吸納淺藍的票,以12萬6000多票大贏國民黨候選人、政務官出身的簡太郎。

潘孟安執政後,雖然縣議會議長周典論是國民黨籍,但兩人關係良好,府會和諧;而長年由國民黨執政的屏東市,市長林亞(廾純)涉及官司停職,潘孟安找來國民黨派系大老、前議長程清水代理,潘孟安「超越藍綠」的作法,被地方政壇公認是高招。

因為軍公教人口居多的屏東市佔了全縣1/4選票,向來是國民黨大票倉,綠營多年來難以攻下。程清水代理期間,各項市政配合縣政府,微妙的牽動下屆屏東縣市長選票,潘孟安又為自己的「藍營選票爭取」加分。

前幾屆縣長選舉,在深綠地盤的屏東,藍營要找人就已不太好找;如今在黨產遭追討下,相對更沒有資源,甚至連蘇清泉都坦言「很難贏」,接受提名是因為前、現任黨主席馬英九與吳敦義的勸進,為了要拉抬國民黨的氣勢。

在東港土生土長的蘇清泉是心臟科醫師,曾任第8屆不分區立法委員、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國民黨屏東縣黨部主委等職務,在東港鎮經營安泰醫院多年,醫者救人濟世,對沿海地區的醫療有相當貢獻,也堪稱另類「藍綠通吃」;只不過沿海地區政治版塊上屬深綠區,而藍營大票倉的屏東市,潘孟安又刻意經營,對國民黨可說是「明知不可為而必須為」的硬仗。

但是,票沒開到最後,無法定勝負,中央推動的年金改革、一例一休、經濟上的低薪、兩岸等政策的後座力,左右著人民對執政黨信心的變數,而潘孟安3年多縣長政績,坊間民調在中上等級,沒有衝到最前面,對蘇清泉來說是利基;對潘孟安來說,則是不可輕忽之處。(編輯:孫承武) 107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