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布吉納法索斷交 民進黨團:中國將引起反感

2018/5/24 20: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劉冠廷、范正祥台北24日電)布吉納法索與台灣斷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何欣純說,中國封殺台灣,會引起民眾反感;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說,大陸恐怕會讓台灣民心越來越遠。

多明尼加1日與中華民國斷交,不到一個月,外交部長吳釗燮今晚將召開國際記者會宣布,布吉納法索與中華民國斷交。目前中華民國邦交國已降到18個。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何欣純告訴中央社記者,布吉納法索斷交事件,顯示中國全力封殺台灣在國際上的空間,不擇手段的打壓台灣參與國際的行為與作法,會引起全民的反感跟激憤。

她說,中國的手法是不智的,但是台灣還是一句老話,要自立自強要想辦法走出國際空間。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受訪表示,布吉納法索在世界衛生大會(WHA)還有提案為台灣爭取參與WHA,也有登記發言卻臨時取消,邦誼生變的轉捩點恐怕就在WHA大會舉辦期間,令人意外而且遺憾,「也顯示對岸對於挖我邦交國牆角的工作,恐怕比我們掌握的還要強烈而直接」。

李彥秀說,提醒外交部應該儘速安撫現有友邦,鼓舞外館工作同仁士氣,以穩固邦誼為最優先工作,也提醒大陸當局,用斷交的方式來警告政府的兩岸政策,恐怕會讓台灣民心越來越遠,無助於改善兩岸關係,更要提醒政府,兩岸關係如果沒有好的進展,兩岸在外交競逐上恐怕對台灣越來越不利。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告訴中央社記者,斷交事件顯示中國對台壓力日愈加劇,而且持續加壓,這不只是軟土深掘,而且是完全擠壓台灣的國際空間。

徐永明強調,全民支持政府拚外交。面對中國不友善,政府要有新策略,不能束手無策。台灣必須往正常國家前進,才是真正的出路,讓中國明白台灣的立場。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則告訴中央社記者,兩岸不要再為外交競爭,不然受惠的永遠都是第三國,兩岸真的要對話;蔡總統在520時已努力的釋出善意,對岸真的不要一直逼蔡總統,「你逼蔡英文等於就是逼台灣」,這對兩岸絕對不是件好事情。(編輯:林沂鋒)107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