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義媒評台主教團赴教廷談政治 旅梵教友不平

2018/5/24 23: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梵蒂岡24日專電)義大利媒體「梵蒂岡內部通訊」日前指台灣主教團前往教廷述職,任務完全是政治性的,主教儼然成為政治領導人的代言者。旅梵教友對評論感到不平,及非常不舒服。

多名旅梵台灣教友,對內容表示不平,並指出,主教團述職拜訪教廷15個部會,談的都是教務問題。

關於中國與梵蒂岡間的主教任命協議,是全世界教友高度關注的議題,台灣主教只是誠實反應台灣教友的心聲。報導對台灣教會充滿批判字眼,讓教友感到不舒服。

報導還指副總統陳建仁,以天主教徒身分為賣點,在競選期間爭取支持。台灣教友認為,這種觀察十分可笑,撰稿人完全不瞭解台灣的信仰結構和政治動態。

「梵蒂岡內部通訊」(Vatican Insider)是天主教重要媒體,專門報導梵蒂岡事務,22日的一篇報導指,台灣主教團前往教廷述職有明顯的外交任務。

報導指出,這從台北總主教洪山川的談話可得知。洪山川對教宗說,「台灣教友如果覺得教宗要跟台灣斷交,對教宗的敬意就會大打折扣。」

梵蒂岡是少數承認中華民國的國家,報導指出,隨著教廷跟中國展開接觸,台灣的領導人很憂慮中梵會建立外交關係。台灣主教團述職時,也向教宗清楚傳遞這個立場,希望教廷不要把台灣當成中國的一部份,就算教廷要和中國發展關係,也不該傷害台灣的利益。

報導以「主教變信使」為副標,強調台灣主教團在教廷述職期間,儼然成為政府的發言人,7位主教在出發前,獲總統蔡英文和陳副總統接見。洪山川也表示,將邀請教宗參加明年3月在台灣舉行的全國聖體大會。

報導認為,台灣主教團來訪是一場詳細策劃的政治安排,洪山川述職結束後,立刻接受自由亞洲電台專訪。這個電台是美國在50年代創立,目的是為宣傳反共和鞏固美國的東亞政策。

文章批評,在駐教廷大使館舉辦的歡迎酒會中,洪山川批評中梵關係的傳聞多是假消息,回台後向各界保證,中梵接觸多半徒勞無功,還會把教宗拖下水,並用常見的方式,將教宗私下談話曝光,任由媒體解讀。

文章並指出,台灣有30萬天主教徒,近年來每年亡故的教友與新領洗的人數差不多,從媒體報導的內容來看,台灣主教團來梵蒂岡述職,只談政治,沒提到牧靈和宣講福音使命的議題。

報導結語還提及,去年5月台灣憲法法院對同性婚姻合法化敞開大門,在現任總統完全支持下,將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地區。(編輯:廖漢原)107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