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布吉納法索斷交 府方人士:一直有掌握

2018/5/24 23:15(5/25 07: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4日電)府方人士晚間說,對於中方近期持續用金援建交布吉納法索相關訊息,一直有掌握;總統晚間談話點出,中方打壓是因為台灣與主要國家關係升溫,但「不可能因為中方作為而停止這些努力」。

中華民國與布吉納法索斷交,目前邦交國數目下滑至18國。

府方人士指出,其實對於布吉納法索的狀況,包括中方近期持續用金援建交相關訊息,「一直有掌握」;對於相關狀況,總統蔡英文也有與國安首長討論交換意見。

蔡總統晚間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提到,包含前陣子與多明尼加斷交,中國這一連串的外交打壓,「充分顯露出中國的不安與缺乏自信」。而這樣的不安與缺乏自信是來自於這段時間以來,台灣與美國等理念相近的國家,在經濟與安全層面上有更多地實質關係進展。

蔡總統並提到,中國的打壓,無論是軍機繞台,斷我邦交國,強迫國際企業更改我國名稱,杯葛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在內的國際組織,甚至連其他國家民間的兒童繪畫活動,都遭受到粗暴的政治干擾。

府方人士晚間補充指出,蔡總統晚間談話,直接點破中方近期打壓作為的真正原因「就是兩年來我們跟主要國家的關係持續升溫」,這可從近期國際社會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的呼聲,可以看得出來。

府方人士說,蔡總統談話當中,譴責共機繞台、甚至欺負小孩這些作為,也向支持台灣的國家再喊話,感謝他們的支持,同時也表態「不可能因為中方作為而停止這些努力」。

布吉納法索今晚宣布與台灣斷交,造成國內外震撼,府方人士告訴中央社記者,布吉納法索的狀況,外交部其實一直有掌握,但布吉納法索的情勢在最近短短幾天內,出現了急速的變化。

府方人士表示,推測是因為中國在南海爭議島礁軍事化的行為受到各國的譴責,加上美國國防部又撤回邀請中國大陸參加6月舉行環太平洋演習(RIMPAC),以回應大陸在南海作為。這一連串的因素已經讓中國十分不滿。

府方人士也說,布吉納法索宣布與台灣斷交,導火線應該是從5月21日起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台灣雖然沒有接到邀請函,德國、加拿大、澳洲等國都公開站出來聲援台灣,又有破紀錄的許多國家要與台灣進行雙邊互動,種種原因造成中國想要採取反制行為,所以今天布吉納法索的斷交,應該是倉促出手。(編輯:林淑媛)1070524


延伸閱讀》蔡總統:中國蠻橫作為 我們不會再忍讓
延伸閱讀》布吉納法索與台24年交情 9句話聲明終結
延伸閱讀》中國鉅額金援承諾 利誘布吉納法索轉向
延伸閱讀》18年來斷交14國 中國打壓台灣外交路艱辛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