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接見賈德納 總統:中國正改變兩岸和平穩定現狀

2018/5/26 22:33(5/27 07: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6日電)總統蔡英文26日晚間接見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她說,中國近來粗暴政治動作,顯示中國正在改變兩岸和平穩定的現狀;台灣走向世界的決心不會因此而動搖。

賈德納除了感謝台灣捐款,抗非洲伊波拉病毒,他也提到,希望美國對台軍售能夠常態化。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特別於訪問亞洲行程中,新增台灣並列為首站,表達對台堅定支持;蔡總統晚間在總統府接見賈德納。

蔡總統提到,這是她擔任總統以來,第3次在總統府與賈德納見面,但這次見面意義非常不一樣;近來這段時間發生了一些事情,例如,中國軍機繞台、外交打壓、讓台灣友邦斷交、干擾台灣加入WHA,甚至強迫一些國際公司改變台灣名稱,「這些粗暴的政治動作,都顯示中國正在改變兩岸的和平穩定的現狀」,而這一點,很多美國政府部門都有一樣的看法。

蔡總統說,這次賈德納變更行程,26日晚間到達台灣,展現出來對台灣重視,讓台灣人民感受到深刻友誼,也展現台美之間堅固而且逐漸升溫的友誼;賈德納一向是台灣在美國國會最堅強的友人,長期持續加強台美關係,並在提升台灣國際參與議題上,為台灣發聲。

她說,賈德納近來提到的亞洲再保證倡議的法案,強調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國家與美國政策的連結,來台之前,賈德納也與參議員馬基(Edward J. Markey)共同提出2018年台灣國際參與法案,促請美國政府積極協助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她要代表台灣政府與人民表達感謝。

蔡總統指出,國際參與不僅是台灣要爭取的、應有的權利,台灣也願意善盡世界公民的義務,台灣爭取參加世界衛生組織就是最好的例子;台灣是世界醫療大國,更是國際醫療體系模範生,絕對有能力也有意願對國際社會做出貢獻,一起為全世界的公共醫療體系奉獻力量,「我們也相信世界衛生組織的重點不是政治,而是全人類的健康」。

蔡總統強調,台灣有身為世界公民的使命感,中國的打壓只會讓國際社會更支持台灣,而台灣走向世界的決心,也不會因此而動搖。

賈德納回應指出,台灣在領導能力上,展現非常好的模範,而中國也應該可以向台灣所展現的領導能力學習。

賈德納感謝台灣要對世界衛生組織捐款100萬美元,對抗非洲伊波拉病毒。他說,伊波拉病毒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議題,這也展現出來,台灣的領導者不僅只是嘴巴上說,而且也採取實際的行動來援助其他國家。

他說,台灣的成功、繁榮與安全,對美國而言,是重要議題,這也是為什麼他會持續支持台美關係,不管是台灣關係法、美國對台的6項保證或者是美國對台軍售所達成的各種協議;他希望,美國對台軍售能夠常態化,他也會持續不斷尋找其他機會,繼續深化台美之間各方面,包括經濟的合作。

賈德納指出,美國國會對台灣的支持是跨黨派的,他非常榮幸可以提出,2018年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這項法案,他會確保美國使用話語權與投票權,繼續支持台灣國際參與,不管是直接對中國提出來或是在各種國際組織推廣台灣的參與,他會盡全力幫助台灣,提高台灣的國際參與。

他認為,隨著台灣旅行法的通過以及美國在台協會(AIT)新館的開幕,台美之間的合作機會將會增加。(編輯:鄭雪文)1070526


延伸閱讀》美國力挺台灣 聯邦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訪台
延伸閱讀》WHA落幕有得有失 整合助台力量是挑戰
延伸閱讀》中國打壓台灣 外交部:激起國際更多挺台力量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