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質疑客語教學成效 李永得:對族群有偏見

2018/5/28 14: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8日電)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今天質疑客委會推動沈浸式教學成效;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說,最重要的是提升客語價值,林淑芬說,不要好高騖遠,李永得則指林淑芬「根本是對族群有偏見」。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處理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有關客家委員會、台灣省政府、台灣省諮議會、福建省政府預算解凍案。

立委林淑芬質詢時指出,調查顯示,跟著父母學習客語的比例是最高的,但客委會針對親子學習,只有短期研習方式,未來如何強化家庭親子共學?

主委李永得答詢表示,「妳不要集中在非常小的地方」,最重要是要提升客語價值,林淑芬接著說,不要好高騖遠,李永得再回,「妳心裡根本是對族群有偏見」。

林淑芬表示,從頭到尾她只是要強調,應加強客語的親子共學,只因她質疑客委會做的不好,就被扣帽子、說她有偏見;她問李永得是否要為此道歉,李永得說,他願道歉。

林淑芬說,根據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調查顯示,年紀越輕的人,能聽、說客語的比例越低,40到49歲人口會說客語的比例,已從66%降到50%、19到29歲人口只剩15%。

林淑芬指出,以前客語族群在外講中文,在家還是會講客語,但這次調查顯示,在家講客語的比例,首次跌破4成。林淑芬為此質詢客委會,目前推行沈的浸式教學,是否能突破校園領域,以親子或家庭為對象。

李永得答詢表示,過去試驗發現,如果沒有客家文化和語言的光榮感,只推動語言學習,無法發揮的很好,因此最重要的是要在社會上全面提升客語價值,客委會目前全力推動在學校加強語言教學。

今天會中決議,客家委員會、福建省政府預算全數解凍;台灣省政府、省諮議會預算則繼續凍結15% ,其餘不再解凍。(編輯:陸倩瑤)107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