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選區變更高屏喊不公平 台南認為遲來正義

2018/5/29 19: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蘇龍麒、溫貴香台北29日電)中選會今天通過立委選區變更案,台南市、新竹縣各增一席,高雄市、屏東縣各減一席。台南的立委認為是「遲來的正義」,高雄、屏東的立委則認為不公平。

中央選舉委員會今天開會通過立法委員選區變更案,將採第7屆立委計算方式,台南市及新竹縣各增加一席,高雄市及屏東縣各減少一席,31日將送交立法院,經立法院同意後發布實施。

選區可能受到影響、屏東出身的民主進步黨立委鍾佳濱向中央社記者說,尊重中選會在既有法規制度下做的決定,但從國家長遠發展思考,這樣的規則應該要改變,否則南北城鄉發展差異會變大。

鍾佳濱說,身在立法院,應該思考如何調整不合時宜的規則,才能均衡國家的區域發展。他認為全案需要立法院各黨團先討論,而不是開放各自投票。

屏東出身的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說,中選會的選區劃分單純用人口算,沒有計算地方發展、幅員遼闊,劃分的結果還是一樣票票不等值。

莊瑞雄說,這最終還是要修憲徹底解決,目前所謂的「10年檢討」,這不是檢討,變成只是單純數字的計算、勞民又傷財,對幅員廣闊的農業縣並不公平,送到立法院來也會表達反對。

高雄選出的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說,身為高雄人要表示反對這樣的劃分。他說,立委席次不只是人口考量而已,包括城鄉差距、族群分布等相關因素都要考慮,應該等台灣立委席次等進行綜合性考量,做長久的設計。

高雄選區、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表示,不同意用人口比例計算立委選區,用人口方式計算無法代表民意,以人口增加最快速的桃園市、新北市,兩個直轄市的立委席次沒有因此而增加,用人口分配比例做為計算方式是便宜行事,為了國家長遠發展,應該從修憲角度處理選區調整的問題。

高雄可能少掉的一席立委就是現任民進黨立委管碧玲選區,管碧玲說,這對高雄不公平、懲罰弱勢;是否推動修憲解決選區調整問題,她說,朝野高度共識的18歲公民權修憲都很難推動,怎麼可能為了此事推動修憲,這是白日夢,國家憲法不可能因此啟動。

管碧玲說,10年前檢討立委選區時,當時高雄市政府與立委都拒絕接受,這次高雄市政府有配合送案,「感覺比較悲觀」;增加兩席立委都是在國家投入較多資源、有科學園區的縣市,人口當然會往那邊移動,對高雄來說是「雙重懲罰」,既沒有變成經濟重點,又因此剝奪政治力量,未來會繼續努力爭取。

台南出身的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說, 2010年縣市合併時,台南市本來就該多一席,當時做出10年調整的決定,台南市委屈了10年,因此對台南市民來說是遲來的正義。

他說,在立委總額113席不變,變成各縣市你推我搶,一時之間無法解決,為了國家的整體發展,相關規定應該要法制化。

新竹縣的中國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說,這算是還給新竹縣一點公道,新竹縣現在是全國最大選區,接近55萬人口才選出一席立委;制度設計10年變動一次主要是考量變動性不要太大,但這次一定要做調整,否則票票不等值太嚴重,希望在立法院能順利通過。

依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立法委員選區自2007年起,每10年檢討一次;中選會2月1日通過第10屆立委席次分配及選舉區檢討變更,決定採第7屆立委計算方式,也就是「一席保障」加上「漢彌爾頓法」,作為建議方案,中選會今天中午經委員會議討論通過。

「漢彌爾頓法」是人口數除以立委總名額算出基數,各直轄市、縣市用同一基數,換算出應選出名額,並按應選名額劃分同額選舉區;「一席保障」是指各直轄市、縣市保障至少一席區域立委,其餘的席次再用「漢彌爾頓法」去分配。(編輯:楊凱翔)107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