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魏明谷:專注做事 以政績爭取認同

2018/6/7 15:14(6/7 16: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九合一選舉 決戰彰化縣(1)(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7日電)民進黨過去在彰化縣長有只做一屆的魔咒,很多人關注現任縣長魏明谷能否打破魔咒,魏明谷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指出,彰化藍大於綠的選民結構已在改變,他是做事的人,有信心以政績獲得支持。

在魏明谷之前,曾擔任過彰化縣長的民進黨籍人士有前立委周清玉及翁金珠,不過兩人都無法連任成功。2014年彰化縣長選舉,民主進步黨籍提名的魏明谷擊敗中國國民黨提名的林滄敏。

彰化縣號稱是百萬人口大縣,每逢縣長選舉時,就是藍綠兵家必爭之地。魏明谷雖在2014年獲得執政權,不過多份民調數字卻落後,他本人則是老神在在。

他分析,民調數字會受到個別事件的影響,上上下下,只要遇到有抗爭時,數字就比較差,沒有重大社會事件的時候,就比較穩定。

魏明谷說,有些媒體屬性偏藍,民調數字自然不一樣,考量到問的題目以及本身色彩,民眾接到電話當然不說真話。他舉例,之前跟林滄敏選縣長時,曾經有民調說他落後12個百分點,可是最後投票出來是他勝選。

除了民調數字之外,像是前總統李登輝、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等人都說擔心民進黨在彰化縣的選情,魏明谷除了感謝政壇前輩的關心,也說這代表那些前輩是支持他的,他會努力把縣政做好,民調只是參考,現在是縣府團隊自己在跟自己比賽。

魏明谷承認自己不是會講話的人,很多人認為他宣傳不夠,行銷不夠,但這是他的人格特質。他說,自己就是一個認真做事的人,也在縣政上表現的很好。

他舉例說,像是綠能,彰化縣在離岸風力發電的環境得天獨厚,縣府也認真招商引資,腳步甚至走在中央前面,這些都有目共睹。

魏明谷說,這些外商都是世界風力發電的領導廠商,彰化縣招商金額也超過新台幣1900多億,稅收增加,就業機會也增加,縣府也同時建構離岸風電產業鏈,希望產業鏈都齊聚在彰化。

彰化縣號稱是「風光大縣」,他承諾,只要因發展綠能增加財源,縣府一定馬上回饋給縣民,例如回饋在國中小學的營養午餐上面,未來敬老禮金也會等到綠能的稅收。

至於魏明谷2014年選舉時曾提出「3歲以下每月新台幣3000元育兒津貼,生育補助每胎3萬元」的疼子333福利政策,有人質疑開出的社福政策跳票。魏明谷澄清,每胎3萬元補助還是繼續,金額也是全國最高,育兒津貼則是因遵守議會決議採取排富,如果未來稅收增加,他會跟議會溝通,不要有排富條款。

被問到空污問題的解方,魏明谷說,「我主張要修空污法」。他說,只要是受工廠或發電廠空污影響的縣市,都要有管轄權;空污費部分,不是只有行政所在地的縣市政府可以分配,只要是受到影響的縣市都可以分配。

魏明谷不滿地說,彰化縣和台中市、雲林縣只有一水之隔,為什麼空污費被台中市及雲林縣收走,彰化縣受害卻什麼都沒有,他主張修法,將屬地改成屬空主義。

「補助購買電動機車也不是好誘因」,魏明谷說,縣府計畫用免牌照稅和燃料費鼓勵民眾購買電動機車和汽車,而政府應該鼓勵民眾購買小型的電動車,他會向中央提出這樣的構想。

在魏明谷的縣政藍圖中,交通建設占有重要的地位,在擔任立委時一直參加交通委員會的魏明谷說,他上任後就一直建設,期盼實現彰化縣交通30分鐘生活圈的構想,也獲得中央的大力支持,像是從花壇鄉到林厝交流道的快速道路計畫,中央已答應補助44億經費,至於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工程,行政院長賴清德也來彰化宣布,說明他當縣長不是在騙票。

魏明谷強調,不管是擔任立委或是縣長時,對於爭取彰化縣的建設不分南北,強調均衡;對於年底縣長選舉,他認為目前彰化縣4席立委中,民進黨有3席,鄉鎮長以及議員席次也大幅增加,時空背景已和以前所謂的藍大於綠不一樣,他希望大家了解,中央與縣長如果是同一黨,才能爭取到更多建設。

「以鹿港的例子來說,就可以證明我的建設做的比說的多」,魏明谷說,王惠美當鎮長、卓伯源當縣長時,也沒有對鹿港鎮提出6年60億的建設,民進黨一執政,馬上就編列經費,證明他都是用做的。

他認為,選民的眼睛是雪亮的,相信民眾也了解他的人格特質,知道魏明谷不是一個會辯來辯去的人,只要把政績拿出來,相信選民會信任會做事的人。(編輯:唐聲揚/施燕飛)10706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