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台關係持續進展 莫健:不會把台灣當籌碼

2018/6/13 16:41(6/13 20: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13日電)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今天表示,美台關係近年來積極正面發展,AIT新館落成象徵美台關係的深度。莫健說,美國在台有重要利益,不會把台灣當籌碼。

目前在台灣訪問的莫健接受中央社專訪,對於美國是否會把台灣當成籌碼,他表示,過去有聽過台灣被用來當成籌碼的說法,但美國不這麼認為。美國在台灣、在西太平洋地區有重要利益;美國也不認為美中關係、美台關係是零和遊戲。

莫健表示,美國不認為美國需要犧牲在台利益換取跟中國的合作,他相信美國政府這樣的想法並未改變。

他說,美國在台有重要利益,也會持續保護這些利益。他沒有看到美方會出賣台灣的跡象,事實上,目前川普(Donald Trump)政府裡也有越來越多資深官員表示,「這樣的事情不會發生」。

莫健指出,美台關係近年來正面積極發展,包括緊密的經貿關係、人民間的交流,以及美台非官方關係持續快速成長。他舉例,台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就是雙邊合作的成果。

他說,美台關係持續進展,耗資約2.55億美元(約新台幣76億元)打造的AIT新館落成,「象徵美台關係的深度」。

莫健表示,AIT新館的成果令人印象深刻,「是很華麗的建築物」,象徵美台間堅實的關係。新館不僅外觀美,且具有多種用途,他很滿意。

莫健10日至16日訪問台灣,是他2016年10月接任AIT主席後第四度訪台。訪台期間除出席AIT新館落成典禮,也規劃與政界和商界資深人士會面,包括總統蔡英文。

關於這次訪台是否向台灣提及談到美豬、美牛議題,莫健說,無可避免地將會談到這個議題。美方呼籲台灣以科學為基礎來做決定,而不是以政治來做決定,美國會持續向台灣提起這個問題。

莫健表示,整體來說,美台貿易健康發展,但確實也有些問題需要解決,讓美台經濟更有效率地成長。(編輯:張良知)1070613


延伸閱讀》中國施壓民航矮化台灣 莫健:對中國沒好處
延伸閱讀》AIT將搬入內湖新家 台美政要見證重要里程碑
延伸閱讀》總統:中國外交打壓 台灣人民感受「美國挺你」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