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軍改案協商進度順暢 明天拚全案討論完一輪

2018/6/13 19: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蘇龍麒台北13日電)立法院長蘇嘉全今天召集朝野協商軍改案,雖然關鍵條文如起支俸率的計算標準等內容仍無法達成共識,但整體協商進度順暢,蘇嘉全表示,希望明天全案能討論完一輪。

蘇嘉全自12日開始召集朝野協商攸關軍人年金改革的「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草案」,今天協商進入朝野有較多歧見的深水區條文,包括軍士官退場機制、起支俸率、遺屬年金、制度滾動式檢討等,但朝野對此仍未達成共識,暫時保留。

在起支俸率的標準,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主張服役滿20年起支俸率為60%,每增加一年增加2%,所得替代率上限士官95%軍官90%;國民黨立委呂玉玲更提出修正動議,區分已退役與現役的計算標準,現役服役滿20年起支俸率為55%,每增加一年增加2.5%,已退役的起支俸率則為60%,每增加一年增加2.5%。

行政院的版本則是起支俸率為55%,每增加一年增加2%;所得替代率上限士官95%軍官90%。民主進步黨立委王定宇在會中表示,這版本能讓財務運作下去;與會的國防部長嚴德發也說,調查14萬名現役軍人的意見,幾乎都可以接受政院版,因為福利是更好的,認為這是好的政策。

至於在遺屬年金的部分,行政院版明定軍人配偶同為軍公教身分就不得領取遺屬年金,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認為這是歧視性的差別待遇;王定宇則說,年金是給當事人的,遺屬年金是照顧遺屬沒有工作能力的;若遺屬是軍公教,還是可以領,只是變成一次領。

雖然朝野對關鍵條文,各有立場,但也充分發言、釐清爭議,一整天的協商,並未發生任何衝突,協商進度順利,今天協商結束後,僅剩22個條文尚未討論,蘇嘉全在休息前說,希望明天全案能討論完一輪。(編輯:陳永昌)10706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