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軍改案完成首輪協商 擬19日院會拚三讀

2018/6/14 18: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蘇龍麒台北14日電)歷經14小時軍改案朝野協商今天完成第一輪討論,立法院長蘇嘉全說,目前還有18條條文沒有共識,明天將進行第二輪討論,預計19日(下週二)院會開始處理軍改案。

蘇嘉全今天繼續召集朝野協商攸關軍人年金改革的「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草案」。上午朝野便針對草案中有關離婚配偶年金請求權,各自表述意見,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表示,夫妻兩人照顧家庭,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這段期間所賺得的錢應該平均分配。

但國防部長嚴德發、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邱國正,都反對在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訂定相關條文,應該尊重民法、回歸民法的規定。

國民黨立委吳志揚則說,贊同法條原來的價值,但應該在民法修正婚姻與夫妻財產制度,全民一起適用。經過2個小時的討論,沒有獲得任何共識,蘇嘉全裁示條文保留,盼朝野立委再回去想想。

下午協商時,攸關18%優存部分,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關心本金能否在一年歸還,但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說,應該依照行政院版本,將18%優存利息維持10年緩降,而且不應第一年就歸還本金,才能和緩解決這個問題,而經過10年以後,第11年時,本金當然是要歸還給當事人。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則要求,相關部會應該提出優存利息調整影響的人數,國民黨團看數據後,再評估要不要表決。也由於朝野各有看法,蘇嘉全裁示,條文保留。

在年金檢討制度方面,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曾銘宗質疑,草案中明定5年內檢討制度設計與財務永續發展,這是要做什麼,以及草案寫說「之後定期檢討」,都是不清楚的概念。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解釋,沒有這樣規定,還是可以檢討,但有這條文的目的是可保障制度客觀、中立的監控機制,這是對年金保障,國防部也支持,應該不會有太大爭議才對。雙方爭論不下無共識,條文遭到保留。

至於條例施行日期,國民黨團主張現役、退役兩者脫鉤處理,但今天會中沒有充分討論,將等明天第二輪協商時再做討論。而今天下午的協商,朝野就18%優存、年金制度檢討機制、施行日期等關鍵條文進行討論,雖無法達成共識,但順利將軍改案完成第一輪的協商。

蘇嘉全在會中裁示,協商仍未有共識的條文,各黨團私底下能先溝通一下,明天早上做第二輪檢討,也希望明天早上能有更好的結果。

會後,蘇嘉全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目前仍有18條條文朝野未有共識,因此先請各黨團再看看還有無協商的空間,能夠再降低保留條文的數目;他也說,明天將進行第二輪的協商,預計19日(下週二)開始處理軍改案。(編輯:溫貴香)0706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