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駁廢促轉公投案 中選會:主文不能有誘導性

2018/6/20 13: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0日電)孫文學校所提的基於社會和諧,應廢止促轉條例等公投提案被駁回。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委陳英鈐今天說,公投主文需客觀中立,不能有誘導性,已給機會補正,但孫文學校拒絕補正。

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所提的「您是否同意,基於和諧是維持社會團結的應有價值,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應予廢止」提案昨天被駁回。孫文學校批評,基於和諧是維持社會團結的應有價值等文字是事實,中選會沒有實質審查權,作法明顯濫權。

陳英鈐中午接受廣播專訪時指出,公投主文需客觀中立,這是全世界通例。提案人有任何想法,中選會都沒有意見,但如果放在主文的文字有誘導性,會讓人民搞不清楚,到底是要投社會和諧,還是廢止促轉條例。

陳英鈐說,促轉條例的存廢與社會和諧之間,本來就是爭議問題,若受理此案,可能一案變兩案,兩案變4案,也許會有另外一群人主張,「基於社會和諧,應擴大促轉條例」,若兩個提案都過了,如何辨別哪個才是民意。

陳英鈐舉例,愛爾蘭舉行有關婦女墮胎權公投,主文中沒有出現半個墮胎字眼,僅寫「你是否同意第36號憲法修正案?」這樣才能維持中立,讓贊成或反對方真正表達意見。

陳英鈐也說,正反方會各自宣傳,選務機關也會說明,投贊成或反對的結果為何,他希望台灣盡量做到這樣,「我們是國際標準,不是台灣特色的公投。」

被問到前總統陳水扁時代的軍售公投,主文中會標榜為了國家安全等字眼,陳英鈐表示,若是總統、立法院或行政院交付的公投,中選會沒有審查主文的權限,只能直接辦理,過去如此,現在也是如此,這樣的政策好不好,大家可以討論。

公投法修法後,提案門檻降低,至今有37個公投提案。目前已確定有12案進入第二階段連署,陳英鈐說,有4案仍在查對提案人名冊,預估也會進入第二階段連署,但難預估最後有多少提案成案,交付公投。

陳英鈐指出,中選會一向秉持客觀、公正和中立精神,對於任何公投提案都是依法審理,委員會採合議制,前行政院長毛治國提名的委員有5名,前行政院長林全提名的則有6名,主委不參與投票,遇有不同意見,會針對歧異部分進行溝通,目前為止委員會審議還未動用過表決。

近期還有禁止懸掛五星旗、安樂死等公投提案,陳英鈐說,這兩案將進行聽證,有些是社會關注的議題,,會秉持平常心處理。中選會對於公投提案不能退回,只能要求補正,若提案人拒絕補正,會予以駁回。

他說,國民黨立委林德福、副主席郝龍斌曾拜會中選會討論公投提案,經委員會說明補正要點,郝龍斌當場親筆修改提案,後來公投提案也過了,正進入二階段連署。(編輯:李淑華)107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