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獨派青年潑漆慈湖 監委調查檢警程序涉違失

2018/6/20 15: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0日電)監察委員陳師孟、高涌誠今天表示,獨派青年對慈湖陵寢潑漆行動,檢警偵查程序疑涉違失,將調查警方執行拘提時,是否逾越必要程度、有無濫權上銬、威嚇被告等不當情形。

陳師孟、高涌誠下午透過新聞稿指出,據訴,獨派青年行動者參與今年2月慈湖陵寢潑漆行動,後遭桃園市政府警察局持檢察官核發拘票拘提逮捕,警方及檢察官執法過程中疑有對被告濫權使用警銬、強取指紋及禁止聯繫律師等情事。

陳師孟、高涌誠指出,程序正義的重要性不亞於實體正義,缺少程序正義的執法過程,不只易致生冤抑,本質上也已侵害人權;尤其在刑事訴訟程序中,被告為國家強制力行使對象,往往處於武器與資訊不對等的地位,較難即時保障自己的權利,也難以確保程序合法進行,因此執法機關是否及如何貫徹程序正義,是法治國家保障人權的一大課題。

陳師孟、高涌誠進一步指出,憲法第8條及司法院大法官解釋第384、582號闡明,國家權力的行使須符合正當法律程序及比例原則,且司法院大法官解釋第737號蘊含偵查中辯護權的重要性。

兩名監委表示,將釐清警方執行本件拘提時,手段是否逾越必要程度、有無濫權上銬、威嚇被告或強取指紋等;偵查程序中,有無不當限制被告聯繫親友或妨礙被告辯護權、違背刑事訴訟法等相關規定。(編輯:張均懋)107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