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空污法三讀修正通過 加嚴10年老車排放標準

2018/6/25 21:44(6/27 19: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5日電)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空氣污染防制法,明定環保署得加嚴出廠10年以上的交通工具排放標準,超過應檢驗日半年未定檢,最高可處新台幣6萬元罰鍰,屆期未改善可註銷牌照。

立法院臨時會院會下午開始逐條討論空污法修正草案的保留條文,包含如環保署實施空污總量管制是否應「會同」經濟部,以及固定污染源抵換機制等保留條文,均在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下,表決通過民進黨團所提的再修正動議。

院會在歷經近6小時的時間,於晚間8時30分開始進行空污法修法的三讀程序,並於晚間9時32分三讀修正通過空氣污染防制法。

在法案三讀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等人提出復議案,並立即處理,經表決後民進黨團再自行否決復議案。主持院會的立法院長蘇嘉全表示,因贊成者少數,復議案不通過。

三讀條文明定,環保署得針對出廠10年以上的交通工具加嚴排放標準,若超過應檢驗日半年仍未實施定期檢驗,經通知屆期未改善可處3000元以上6萬元以下罰鍰,若仍未改善者,可註銷牌照,促使民眾更換或安裝有效污染控制系統,改善車輛污染排放情形。

另外,三讀條文也明定,各級主管機關得劃設空氣品質維護區,實施移動污染源管制措施,民國88年6月前出廠的柴油車或二行程機車,將禁止進入空品區或限制其進入時段,以減少空污物排放,維護區內空氣品質,違者可處500元以上6萬元以下罰鍰。

而在固定污染源的管制方面,條文明定設置、變更固定污染源應檢具空污防制計畫取得設置、操作許可證,所使用的燃料應符合環保署標準,並取得地方政府核發使用許可證,企業則可透過收購改善汰換老舊車輛所減少的排放量,取得固定污染源排放量。

在環保署實施空污總量管制是否應「會同」經濟部,民進黨團在表決前退讓,參考在野黨的意見後將「會同」改為「會商」,但需報請行政院核定公告實施;另外,對於燃氣發電的排放量也有條件開放,條文明定,電業為執行緊急防制措施,或配合降低燃煤發電,致增加燃氣發電的排放量,經許可,可不受許可證登載的排放量限制,但所增加的空污物排放量,應低於執行緊急防制措施或降低燃煤發電所減少的空污排放量。

三讀條文明定,環保署應每4年檢討修正空氣污染防制方案,也訂定好鄰居條款,縣市政府在擬定空氣污染防制計畫時,應考量空氣污染物流通性質,會商鄰近縣市。

而在罰則的部分,三讀條文明定,固定污染源因故大量排放空氣污染物時,負責人應採取緊急應變措施,並至遲於一小時通報,並提高罰鍰,違者從現行可處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提高到10萬元以上2000萬元以下。而若未採取應變措施而致人於死,最高可處無期徒刑,併科3000萬元以下罰金。(編輯:趙蔚蘭)1070625


延伸閱讀》網傳政府要滅老舊機車 政院:通過檢驗可上路
延伸閱讀》空污法授權劃空品維護區 北中南列優先管制區
延伸閱讀》二行程機車汰換 業者:除補助也要強制退場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