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查案受阻吐心聲 陳師孟:扮壞人比做好人容易

2018/7/1 10: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1日電)監委陳師孟接受前高檢署檢察官林秀濤陳情,將調查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涉誣告。但陳師孟在「尖尾週記」部落格自爆,申請調查通過遭卡3個月,感嘆「有時扮壞人比做好人容易些」。

陳師孟3月間接受林秀濤陳情,指黃世銘涉嫌誣告她洩密,時隔3個月後,監察院於6月13日召開司法及獄政委員會,才同意陳師孟調查「黃世銘誣告林秀濤案」。

陳師孟在昨天的「尖尾週記」部落格中描寫申請調查受阻過程。

他說,事件緣自3月12日第一遭輪值「坐檯」、接受當面陳情,擔心有人會來「踢館」,心裡有點不安。「接近尾聲時,想不到進來的女士竟是林檢察官,就是在洩密案中,被黃世銘咬定接受王金平關說環節的最後一環」。

陳師孟在文章指出,「當天林檢的訴求很直接了當:黃世銘當初召開記者會指名道姓說她接受關說,是完全不實的誣指」。林姓檢察官激動地說:「我是一個基督徒,我並不在意他是否可以照拿每個月17萬的退休俸,我也不在意自己冤枉被記了一次警告、無法升遷,我只是不能坐視一個罪惡被掩蓋。」

接獲陳情後,他隔天就通知業務單位,親自調查這個案子,「這一等就是半個月沒消沒息,等我驚覺光陰似箭,打電話去問業務處,才知道全案已經以疑似『一案兩查』的罪名,悄悄移到調查處接受檢驗,要判斷是否是前述『洩密案』的復活」。

他說,之後是他與監察院幾個主要部門的纏鬥,但相關單位,顧左右而言他,始終沒給答案。「套句李前總統的講法:這是做為監察委員『最大的悲哀』,一半的時間是在應付來自內部的無謂干擾」。

然而,兩星期前,司法獄政委員會突然宣布:「通過陳委員調查林案」,阻擋足足三個月,竟然就這樣「解嚴」了,雖然有個「修改案由」的附帶條件,但最後也作罷。

陳師孟說,林檢聽到這個消息,覺得是個「神蹟」;他則視之為政治操作下的「配球」,「畢竟監院的舊勢力要在一星期內把我『三振』,恐怕也會耽心我拿起球棍亂砸 ─ 有時扮壞人比做好人容易些」。

陳師孟說,在他進入監察院前,已有一些好朋友委婉表示,「監察院是早該割除的盲腸,你已經一把年紀,不貽養天年,去那裡幹什麼。」他回答,「只有監察權才能制衡那些無法無天的黨國司法官。」

民國102年特偵組指控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替民進黨立委柯建銘關說,被形容為「馬王之爭」、「九月政爭」,過程中卻扯出檢察官林秀濤遭監聽,林秀濤因此向檢察總長黃世銘等4人提告求償。(編輯:林興盟)107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