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投綁大選 中選會:先領投選票再領公投票

2018/7/3 19: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3日電)中選會今天討論年底公投綁大選的投開票流程,決議四大原則,包括選舉與公投設在同一投開票所、公投案一案一票、先領投選舉票再領投公投票,及先開選票再開公投票。

中央選舉委員會下午召開委員會議,討論年底九合一選舉與公投投開票的流程。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會後接受訪問表示,會中決議四大原則,包括九合一選舉與公投設在同一投開票所、公投案一案一票、先領投九合一再領投公投票,以及先開九合一選票再開公投票,以確保九合一選票可以像往年一樣,在晚間12時前開票完成。

陳英鈐表示,「公投票還是像以往一樣,採一案一票原則,也就是說如果有兩案就會有兩張票,三案就有三張票」。

第三個原則,就是採取所謂的「領投、再領投」原則。陳英鈐說,先領投九合一的票,完了之後,再去領投公投票,但是都是在同一個投開票所,「順時鐘方向就可以完成這樣的一個程序」。

陳英鈐表示,年底選舉將設置約1萬5000多個投開票所,約有20萬名選務人員。

他說,大約8月底、9月初,就可知道有多少公投案會與九合一選舉合併投票,屆時如果公投案多,每一個投開票所將視情況增加3名選務人員。但他指出,由於今年公投綁大選,選務較繁雜,許多人意願不高,選務人員招募不易。

此外,陳英鈐表示,年底選舉也將比照總統大選規格,中選會的計票中心將選在警專設立。

他表示,目前已有14件公投案進入第二階段連署,加上今天委員會議又通過5案,目前共有19案可進行第二階段連署,但案子越晚遞件、越晚通過,連署的時間就越短,屆時成案的案子不會那麼多。

不過,陳英鈐表示,公投票與九合一選票一樣,選民可自由選擇全部領取或是部份領取。(編輯:張均懋)107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