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都選情藍綠交鋒 陳其邁領先韓國瑜要超車

2018/7/5 14: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九合一選舉 決戰高雄市(3)(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5日電)高雄市長選舉,國、民兩黨參選人都打經濟牌,韓國瑜說要用「思變的民心」讓高雄再現藍天;陳其邁以在地優勢採穩紮穩打策略,不僅要力守綠營基本盤,進而延續南霸天香火。

民進黨自1998年謝長廷打下江山,在高雄執政20年,經過謝長廷,以及2006年首位女性民選直轄市市長陳菊的耕耘,歷經多次選舉,成功開拓民進黨在港都的政治版圖。2014年縣市合併後,陳菊拿下近百萬票(99萬3300票)、逾68%的選票,民進黨也破紀錄的奪下高雄市議會過半的議員席次及議長寶座;2016年總統大選,「英仁配」更在高雄市以6成3的票數領先

2014年後的民進黨在高雄市執政不再朝小野大,尤其民進黨重返中央執政之後,高雄市的建設和經費有了中央的加持,包括華邦電子百億美元的投資案也落腳高雄科學園區,讓高雄產業轉型彷彿吃了一顆定心丸。有中央、地方聯手拚建設,也讓陳其邁延續民進黨在高雄市的執政香火更有靠山。

至於從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退下來,南下高雄打天下的他勤走基層,頻頻接受電視專訪,擅長行銷的韓國瑜拋出高雄「又老又窮」;感嘆這場選戰「沒錢、沒人」;沒有任何資源「爛命一條」全力拚搏;再到「滷肉飯」小額募款,打開「賣菜郎」真情告白的知名度。

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黃紹庭形容韓國瑜是近年來國民黨最強的候選人。他認為韓「非典型」的戰略會讓綠營看似穩定的選情變得難以掌控,決戰不到最後一刻無法見分曉。

不過,早經黨內初選廝殺,市長這一局布局多時的陳其邁不隨對手起舞,照既定的步調走訪基層,關心產業發展,也和科技業對話,談市政願景。不管韓國瑜採取何種攻勢、叫陣,從高雄到台北的記者會、搶曝光,陳其邁還是老僧入定不為所動。

其實,韓國瑜、陳其邁都有共同國會議員資歷,但是風格大不同。韓國瑜草根性十足、思緒敏捷,善用政治語言,相較陳其邁從政歷練的溫文、謹慎,兩人的作風大相逕庭。

有2、3、4屆立委資歷,韓國瑜的政治基礎在新北市,參選高雄市長是他的偶然;「外來」挑戰「在地」的選戰,看在向來憑交情、搏感情的高雄人眼裡,民進黨高雄市議員張豐藤說,韓國瑜沒有在地經營,靠選舉的「空氣票」無法得到認同。

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委趙文男分析這場選戰終究會回到基本盤的攻守。談起基本盤,藍綠多年來的選舉得票消長就成了選戰分析的脈絡。

以2006年高雄市長選舉結果為例,當時陳菊面對國民黨推出教授出身的黃俊英,雙方勢均力敵。結果陳菊拿下37萬9417張的選票,僅以1114票險勝,藍綠得票比例49.27%、49.41%,這是過去12年來,民進黨市長選舉得票率最近的一次。

陳菊執政後,綠營紮根基層,2010年花媽的得票率52.8%,當時國民黨市長候選人黃昭順得票率20.52%、無黨參選的楊秋興得票率26.68%。2014年,陳菊得票近百萬、得票率躍升達68%,代表國民黨的楊秋興得票率30.89%。

審視2012、2016總統大選,民進黨的得票率53%、63%來分析高雄市的這場選情,也都顯示港都「綠大於藍」的盤局。只不過2018這場被解讀為民進黨執政的期中考,陳其邁面對國民黨的殊死戰,還有「人口數遭台中市搶下全台第二大城」的失落,大環境和選戰氛圍的詭譎,仍有變數,守護基本盤,綠營更要步步為營。

距選舉有5個月時間,目前兩軍處於不對等的選舉情勢,但是起跑點的優勢不代表能贏在終點。韓國瑜做好超車的準備;陳其邁能否一路保持領先,雙方都在努力衝刺。(編輯:孫承武) 107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