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蔣中正銅像處理 要看成民主的機會

2018/7/5 17:14(7/5 18: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5日電)台大政治系教授黃長玲今天說,蔣中正銅像的處理,對台灣而言「要把它看成一個民主的機會」;銅像移除、安置、改造過程的討論,對於鞏固台灣民主體制與文化,非常重要。

黃長玲受邀出席國史館「台灣民主化與轉型正義」講座,專題演講「銅像政治:台灣與國際經驗的比較」。

黃長玲提到,烏克蘭在2015年正式立法,公共空間大規模地移除列寧銅像,還有藝術家將一座列寧銅像改造為電影「星際大戰」邪惡帝國領袖黑武士。

黃長玲說,2015年3月到4月,南非的開普敦大學也出現「推倒羅茲運動」(Rhodes Must Fall),羅茲(Cecil Rhodes)出身英國,相信改良版帝國主義,是南非富商及政治人物,支持種族隔離;開普敦大學的學生採取靜坐、抗議、燒毀汽車、燒毀建築物、占領學校行政大樓等行動,要求移除羅茲銅像,行動持續約一個月。

黃長玲指出,在太陽花運動後,全台掀起「裝置藝術蔣」行動,常可以看到民眾對蔣中正銅像貼上各式標語惡搞或潑漆,尤其在二二八紀念日前後,更常見。

黃長玲認為,蔣中正銅像的處理,對台灣而言,「要把它看成一個民主的機會」,蔣中正銅像移除、安置、改造的過程,不只是要得到一個結果。

她說,從政治面上,一聲令下,大家就做,當然可以說就得到轉型正義的結果,但是,「我個人會覺得有一點可惜」,因為,這對台灣民主而言,所代表的機會與過程,值得珍惜;大家可以討論一下,如果學校機關裡頭還有銅像的,「想要它變成一個花園嗎?或換一個藝術品?或是要放什麼東西?」

黃長玲認為,「重要的是過程」,是威權象徵轉化為民主資產的過程;國家要繼續邁向民主,年輕世代能夠彼此理解,在真相的基礎上,去和解,不排斥討論,也願聆聽與他們想法不一樣的人。銅像的移除、安置、改造的過程,代表的是民主討論的機會,對於強化、鞏固台灣民主體制與文化,其實是非常重要。(編輯:張均懋)107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