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彈劾吳茂昆爭議重演 監院彈劾審查會須錄影

2018/7/10 14: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10日電)監察院今天召開院會,除選舉新委員會各召集人外,也無異議通過監委提案,未來彈劾審查會要加裝錄音錄影,以防羅生門。監院秘書長傅孟融說,會議室原本就有錄音錄影的設備。

監察院今天上午召開院會,除通過委員會各召集人選舉名單外,也無異議通過由監委田秋堇提案,建議未來彈劾審查會須加裝錄音錄影。

監院3日通過彈劾前東華校長吳茂昆,由於彈劾理由引發監委不同意見,審查會中,有監委以為提案監委會修正調查報告,但最後隻字未改,使得爭議持續延燒。

為免歷史重演,監察院院會中,建議未來調查報告修正後,需經委員會的召集人看過後,才能提出外,也通過田秋堇所提,彈劾審查會必須加裝錄音錄影。

田秋堇受訪時表示,她的提案並非針對個人,而是希望未來不要再發生羅生門事件。

她說,目前只有監察院院會召開時,才有全程錄音錄影,但她提案未來彈劾審查會也要加裝錄音錄影的設備。這項提案,經院會所有委員無異議通過。

田秋堇說,目前彈劾審查會雖有錄音,但僅憑議事人員來辨別委員的聲音,以後如果議事人員換人了,可能就無法辨識那是哪一位委員的聲音。所以才希望加裝錄影,作為事後存證之用。

田秋堇在會中還特別說了40年前的小故事,證明錄影的重要性。她說,前民主進步黨主席林義雄當年在美麗島事件時,林義雄到了現場,當時只是接受司儀的介紹,上台揮揮手,向大家致意,並未在台上說半句話。

她說,後來警總聽錄音帶發現,有一個人的聲音非常像林義雄,高喊「打倒國民黨」,這一句話,在40年前,是一句很重鹹的話。而林義雄也因為這一句話,被警總抓去刑求、痛打。

田秋堇說,當時連林義雄的太太方素敏聽到錄音帶聲音,也嚇一大跳,因為真的像極了林義雄的聲音,但事實上林義雄當年上台,完全沒有講話。

田秋堇說,「如果只靠錄音,沒有現場錄影,很危險」,建議還是應該要錄影,以免羅生門。

對此,監察院秘書長傅孟融受訪時表示,經他了解後,彈劾審查會召開的會議室,原本就有錄音錄影的設備,所以會遵照委員提案來做。

此外,院會也通過紀律委員會辦法的修正,除院長外,全體委員都是紀律委員會的委員,由副院長擔任紀律委員會的召集人。(編輯:林興盟)10707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